春深几许浣花溪

□郭有才

  谷雨将至,睡意朦胧中,我来到了成都浣花溪……

  千年前谷雨时节的浣花溪热闹无比,原来是诗圣杜甫发起了一场谷雨诗会。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随着吟诵之声,杜甫闻声迎了上去,对屈原拱手道:“正则前辈早,辛苦了!”

  “飞流直下三千尺……”诗仙李白飘然而至,诗圣上前与诗仙紧紧拥抱。“诸位长辈好,小女子这厢有礼了!”女校书薛涛声音甜美。“梦君同绕曲江头,也向慈恩院院游。亭吏呼人排去马,所惊身在古梁州……大家好!”元稹与白居易手牵手,有说有笑,缓缓走来。两人自“梁州梦契”后,更是形影不离。

  高适走来了,诗圣上前迎接。忘不了“吹台相会”,忘不了“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公元744年,李白、高适、杜甫三人同登开封古吹台,酣饮高歌,慷慨怀古。当时,李白44岁,高适41岁,杜甫刚满33岁。

  诗歌界有名有姓的诗人基本到了,其他受邀的客人也相继落座。

  主人杜甫请大家移驾沧浪湖畔,品味四川美食。畅饮之后,诗圣看日已偏西,大家也喝得尽兴了,就说:“诸位可以移驾浣花溪,玩玩曲水流花、曲水流觞的游戏。”

  “我是成都人,愿意为大家效劳,请大家四处瞧瞧。”薛涛热心介绍。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我也算半个成都人,我来带大家游览浣花溪。”陆游也豪爽自荐。

  于是大家分成三组,一组人跟着薛涛,一组人跟着陆游,喝醉的则留下来,由杜甫陪着。

  浣花溪中漂来几朵牡丹花,刘禹锡高唱:“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王维则低吟:“绿艳闲且静,红衣浅复深。花心愁欲断,春色岂知心。”袁枚看着树干背阴处的苔花说:“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几钟酒流下来了,有人伸手去拿,差点滑进浣花溪,引得大家哄笑不已。

  赵熙说:“青羊一带野人家,稚女茅檐学煮茶。笼竹绿于诸葛庙,海棠红艳放翁花。”看到苦楝树开花了,王安石轻吟:“小雨轻风落楝花,细红如雪点平沙。槿篱竹屋江村路,时见宜城卖酒家。”一树青梅,引得大家煮酒论英豪。赵翼接唱:“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说什么“相见难,易相别”,说什么“相见时难别亦难”,说什么“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说什么“别时容易见时难”……随着日落西山,陆续有客人来到沧浪湖边与诗圣告别。

  此情此景,正所谓春深几许浣花溪!宾主依依惜别之时,让我喟叹不已,猛然一惊,原来却是南柯一梦。

  一夜不眠,凑成一记:桃月朔日,谷雨诗会群贤咸集,嘉宾列坐沧浪湖,歌声笑语高入云。美酒美食,美花美诗,四美具;朔日谷雨,谷雨诗会,两难并。诗言志,人间要好诗;谋大同,华夏千年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谷雨 杜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