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春酒、土火锅:舌尖上的川南民俗

请春酒、土火锅:舌尖上的川南民俗
2024年04月18日 02:19 华西都市报
高县举行的川南请春酒民俗体验活动,大家正在准备菜品。庄歌尔摄高县举行的川南请春酒民俗体验活动,大家正在准备菜品。庄歌尔摄
象征团圆的高县土火锅。罗景萍摄象征团圆的高县土火锅。罗景萍摄

  高县土火锅是当地人们逢年过节的必备美食,它由猪蹄、土鸡、酥肉、海带、芋头、木耳、炸豆腐等食材一起炖煮熟后,用鲜肉末做成的“尖刀丸”铺在最上面。高县土火锅也是川南请春酒的一道重要美食,早在明末清初,“请春酒”民俗就在川南地区广泛流传,沿袭至今。

  如果到宜宾市高县体验一次川南请春酒,那么人们可以在这一餐美味中体验到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项是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县土火锅制作技艺,第二项是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高县土火锅烹饪制作技艺,第三项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南请春酒(民俗)。

  浑圆的锅体里盛满美食,当炭火跳动、热气缭绕,人们围炉而坐时,感受到的便是家的味道。

1

土与火淬炼出的美食器具

  地道的高县土火锅,需要用独特的器皿来烹饪,当地人称之为“砂火锅”。土火锅是采用从地下几十米矿洞中挖出的底板泥为原料,经十几道传统工艺手工制作而成,壁体粗糙,通体散发着银黑色的金属光泽,具有传热慢、保温性强等特点,适用于久煮慢炖。60多岁的黄丙学是高县土火锅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从20岁开始学做土火锅,所做的锅经久耐用,他在当地早已是响当当的人物。

  据黄丙学介绍,底板泥原料从山里矿洞挖回来的时候,是呈煤炭一样的块状,要放上很长一段时间,历经风吹日晒,然后制成粉状与沙之类的配料拌成生料,再经打、甩、踩等环节方能制作成熟料,而这些复杂的工序就是土火锅经久耐用的关键所在。

  做好的锅体需要用炭火烘烤至半干,完成锅体和底座的拼接,再晾置一周后方可入窑烧制。经过烈火淬炼后,再用香樟叶上釉,最终呈现通体黑亮的美食器具——土火锅。

2

一道道有滋有味的家乡味道

  当地人常说“无锅不过冬,无锅不算年”。他们对土火锅的钟爱,不仅仅因为它是一道美食,更多的是源自舌尖的那一份乡愁。

  如今,在高县大大小小的餐馆内,高县土火锅是一道必备菜品。邓全恩是高县土火锅烹饪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高县县城一家餐饮店的老板。他从16岁开始学厨做烹饪,土火锅一直是他的拿手菜。

  “和大部分操作简单的火锅不同,这种火锅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准备。”邓全恩介绍,高县土火锅讲究将各路荤素食材分层码放,干鱿鱼和金钩赋予汤底厚重的鲜味,再辅以当地产的黄姜,提前2个小时,用小火细熬慢炖。动物油脂在持续的火力下逐步溶解,荤素食材的不同滋味彼此作用,浑然一体,最终呈现出味觉层次丰富,咸淡适宜的独特口感。最后在面上铺上尖刀圆子,煮熟后,间隔下入番茄点缀,撒上葱花,一锅色香味俱全的高县土火锅就做好了。

  据了解,高县土火锅在明清时期就已诞生。岁月沧桑,在众多匠人和烹饪大师的手中,这一份美味被不断丰富扩散并流传至今。如今,在很多地方我们都能见到高县土火锅的身影。尽管它的材质已经有了很多新的样式,烹饪方法也各家各味,但在这份味道里,对团圆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永远不会改变。

3

美食延续是一代代文化的传承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逐渐形成了川南请春酒民俗。这是川南百姓互相来往、交流感情、化解心结、增强融合的一项重要民间习俗,是川南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宜宾高县普遍有此习俗,农村每到年底杀年猪起至春节整个正月间,大家互请春酒。

  “请春酒”就是把亲朋好友、邻里之间请到一起,坐在一起拉拉家常、吃吃饭、喝喝酒。这项民俗最开始源于二月二龙抬头土地神祭祀活动,后来演变为家庭之间、邻里之间相互祝福的活动而延续至今。

  “请春酒”的特别之处,是品味美食要一餐饭接连吃三轮不同口味的菜品。一台(轮)吃茶点、二台喝酒、三台吃正餐。其中,正餐的“主角”就有高县土火锅。

  第一台吃茶食中的茶是高县的本地茶,糕点一般是自家做的花生糖、芝麻糖,沙琪玛等甜点,还有鸭儿粑、黄粑、糖粑等热糕点。这是正餐之前的点缀。

  第二台喝酒时,有的人家拿出来的是当地五粮液、泸州大曲,也有本地烤的纯高粱酒。下酒菜是烟熏的猪肝、香肠、腊肉、猪心等“干盘子”,还有油炸花生米,凉拌脆嫩的菱角菜,个别人家会端出凉拌麻辣怪味鸡。过去,大户人家还会邀约民间艺人耍杂技、耍狮子,尤以高竿狮子最精彩。

  第三台才是正餐。正餐一般吃九大碗,包括肉角子、米粉肉、扣肉、海带炖全鸡、肉丸子、酥肉、泡辣椒烧鲜鱼等大菜,还有如冬笋炒肉丝、菱角菜熘肉片、莴笋丝烩鸡杂等配菜。再端出锅灶一体的“土火锅”,更加热闹,让客人大快朵颐,更加尽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