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再获金像奖 为何观众不买账?

梁朝伟再获金像奖 为何观众不买账?
2024年04月18日 02:21 兰州晚报

近日,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圆满落幕。凭借《金手指》,梁朝伟第六次获得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该片还横扫技术类奖项,收获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音响效果等技术类奖项,以12提6中的成绩成为数量上的大赢家。有趣的是,公认的演技派梁朝伟再次拿到最佳男主角奖,网友却替首次提名的林保怡、黄子华等人可惜。从网友对此次赛果的反应来看,在港片“后浪”开始成形的当下,人们对金像奖和香港电影都有了新的期待:打破保守,不再论资排辈,让更多新面孔出现在领奖台上。

再给梁朝伟一个金像奖

还有意义吗?

今年,《金手指》让梁朝伟第六次拿下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前五次分别是:1995年第14届金像奖《重庆森林》、1998年第17届金像奖《春光乍泄》、2001年第20届金像奖《花样年华》、2003年第22届金像奖《无间道》、2005年第24届金像奖《2046》。此外,他还拿过两个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分别是1988年第7届金像奖《人民英雄》,1989年第9届金像奖《杀手蝴蝶梦》。

梁朝伟的确不缺金像奖,甚至也可以说,他不缺任何奖:网友称梁朝伟是“三金影帝”,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他都拿了个遍;他还在2000年凭《花样年华》拿到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2023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终身成就奖。

梁朝伟的确演得好,但如今再给他一个金像奖,还有意义吗?颁奖礼上,梁朝伟因为人在德国拍戏而以视频连线方式出现,太太刘嘉玲则在现场代为领奖。梁朝伟的得奖感言得体但简单,反而刘嘉玲已经预料到他拿奖的争议并主动提及。她连夸两次梁朝伟“伟大”:“梁朝伟一拿奖,很多人都说‘不是吧,又是他,给别人点机会吧’。但我这么多年在他身边,我觉得他真的是个伟大的演员。普通演员可能付出100分、200分努力,但梁朝伟先生付出了500分、1000分的努力。我觉得香港有这么伟大的演员很难得。”

梁朝伟被夸得不好意思,隔空连连反驳:“都说了不是‘伟大的演员’,是好演员。”

网友替林保怡可惜

但他或许输在戏份不够

梁朝伟的表演拿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确绰绰有余。不过,其余四位提名者——林保怡、黄子华、大鹏、卢镇业均为首次入围,而且表现可圈可点,观众自然期待有新面孔可以得到奖项的肯定。《毒舌律师》是香港电影史上首部票房破亿港元的本土电影,黄子华在片中饰演大律师林凉水,是影片绝对的主心骨;大鹏在《第八个嫌疑人》中一改喜剧风格饰演劫钞案主谋陈信文,去年已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中拿到金爵奖最佳男演员。

而《年少日记》《白日之下》是去年最受瞩目的两部香港新电影,前者关注青少年心理问题,后者聚焦残疾院舍虐待案等社会事件。林保怡在《白日之下》中的精彩表现,让他在颁奖礼前成为得奖大热:他饰演性侵智力障碍女孩的残疾院舍院长章剑华,将这个“魔鬼”演绎得令人不寒而栗。林保怡过往已经通过多部经典港剧证明自己是个好戏之人,此次在电影领域又有颠覆性的表现。金像奖颁奖礼结束后,“林保怡 可惜”冲上微博热搜,足见网友对他此次失落奖项有多么意难平。

不过,林保怡此次或许输在戏份不够多。《白日之下》以记者凌晓琪(余香凝饰)卧底调查院舍虐待事件为主线,更接近为一部女主戏。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林保怡也坦言院长的戏份不多。“院长的出场机会有限,所以我让院长的说话节奏、眼神、身体语言都准确。这样在院长每一次出场的时候,观众都会好奇:这个魔鬼又想干什么?”

黄子华没拿奖仍激动哽咽

《毒舌律师》鼓舞众人

另一位获奖大热演员黄子华,此次虽然失落最佳男主角奖,却成了当晚最激动的人。他主演的《毒舌律师》获得10项提名,但在长达3个小时的颁奖礼过程中一直“食白果”(粤语,意为“一无所获”)。直到颁奖礼最后,终于拿到压轴大奖“最佳电影”。与《毒舌律师》一众主创主演共同上台领奖,黄子华在说得奖感言时声音明显哽咽:“颁发最佳男主角的时候,我觉得如果我有机会上台领奖,只会说一句话:牡丹虽好,还需绿叶扶持。演员只是绿叶,最重要还是创作的导演。”

回到后台接受采访时,黄子华坦言自己一整晚都忐忑不安:“我见证了这部戏孕育的过程,看到大家付出的努力。我想起码都会有一个奖吧?但直到颁最佳男主角,我们还是一个都没有。是枝裕和在宣读最佳电影得奖名单的时候,我都低着头想‘今晚可能没了’。但他一讲完,身边的人都兴奋了起来。今晚的戏剧性太强了,我真的有点负荷不了!所以今晚有点激动。”

而在采访中,黄子华开心地拿自己过往的“票房毒药”外号开玩笑:“这部电影让我知道,原来做一套好电影,不一定要先弄‘死’它。票房好的电影也可以是一部好电影!”他还笑言自己是新演员,“在这几年密集拍戏之前,其实我已经有二十年没拍过戏了。而最近这六年我也只拍了四部戏,表演经验分分钟不够《毒舌律师》的其他演员多。所以,其实我是新演员,我的前途无可限量!”

据《羊城晚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像奖 梁朝伟 林保怡 黄子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