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人”吕思勉

转自:人民政协报

国学大师吕思勉从小就喜欢下棋,但他总谦虚地说自己棋艺一般,只是喜欢下棋而已。他回忆自己在七八岁的时候见到棋谱就很喜欢了,但却不识谱。直到十二三岁时,看到父亲与别人下棋,才稍微懂点棋理。

1903年,他去南京参加乡试。每次考完试出考场后,他不回住所,而是直接跑到夫子庙的茶楼去看当时的围棋高手汪叙诗与束云峰对局下棋,而且一看就忘了时间,直到晚上才意犹未尽地回到住所。如此一来,应试也不是他主要目的了。

吕思勉的下棋爱好一直没改变过,甚至到了耄耋之年,还是非常喜欢下棋。20世纪50年代初,他回家乡常州养病,还经常找人下棋。有一次,他到市区大庙弄的人民银行去交电费,发现交电费的地方人头攒动,异常拥挤。于是,他到旁边老熟人的店门口去稍微坐一会,准备等银行空了再去缴费。结果,等到他看完棋后再回到银行,发现银行办公时间早就过了,已经关门了。

吕思勉不但精通棋艺,而且还喜欢研究棋谱和棋理,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早年在常州时,就结交了苏州学者刘脊生等棋友,一起探讨棋理。到了上海后,他又结识了家乡常州的姜鸣皋、吴伯乔与其他棋坛人士,甚至还跟被称为“中国棋王”的谢侠逊下过棋。后来他自己整理校阅的清代王再越的《象棋梅花谱》在1926年由上海文明书店出版,卷首载有他的序言。他在序言中对象棋与围棋的异同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博戏容易“长行险徼幸之心,益凭陵叫嚣之气”,不如棋艺“专恃智力,以决胜负,胜固欣然,败亦可喜,所谓‘其争也君子’”。1928年,谢侠逊出版《象棋要诀》的时候,他主动为其作序,提出“弈棋的兴味在于斗智,并非斤斤计较胜负,胜和负同样可以长进智慧”的观点。

1957年,吕思勉在自己生命的尽头还写了长达七页的《弈棋之经历》,回忆了交往的弈友,给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棋史文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常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