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抗”智取敌人物资

“应抗”智取敌人物资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1938年10月,湖北应城沦陷。应城民众在中共鄂中特委的领导下,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成立应城县潘家集商民自卫队,随后正式成立应城抗日游击队(简称“应抗”)。

1939年3月初,“应抗”司令部和应城县政府率挺进大队、特务大队二中队及机关人员进行了集中整训,提高了队伍的政治、军事素质。1939年3月,“应抗”挺进大队20多人的精干手枪队与独立中队汇合。他们深入敌后,往来于丁家冲和矿区之间,伺机打击敌人。

3月28日,一个日军中队护送“慰问团”及劳军物资的船队自徐店逆富水河而上,向宋河方向进发,准备前往宋河“劳军”。游击队得到情报后,决定蔡松云为总指挥,黄定陆为副总指挥,统一指挥部队作战,伏击战场选在罗店与宋河之间的公安寨。

游击队于3月30日凌晨两点到达公安寨,秘密进入设伏阵地。游击队把大部队埋伏在河道两岸,并在寨子里的制高点架设起机枪,等候敌人的到来。

天亮后,日军船队鱼贯进入伏击圈。随着信号枪声响起,埋伏在河道两岸的战士们立即点燃堆满了柴草的木划子并推入河中,阻挡住了日军船队的前进通路。

拉纤的民夫们听到游击队员们的呼唤,立即扔下纤绳,向两岸分散跑开。船上的日军见状,手忙脚乱地将船只掉头准备逃跑,却发现退路也被游击队用同样的方式阻断了。

见敌人船只被困于河道之内,游击队设在公安寨上的机枪立即开始射击,船上的日军被击中后纷纷落水。与此同时,一些水性好的游击队员从两岸的隐蔽处游出,接近敌船,往船上扔手榴弹,又击毙了不少敌人。残敌见状,只得高举步枪跳入水中,向岸边较为安全的地方游去,企图凭借河岸负隅顽抗。这时候,早已在两岸埋伏的游击队员立即现身,用手枪向敌人开火,击毙了几个想爬上岸的敌人。与此同时,水性好的游击队员则立即攻上敌船,击毙了上面仍在顽抗的敌人。随即岸边的游击队员也迅速划着小船接近河中的敌船,迅速将船上运载的武器和“慰劳”物资搬下、运回。宋河方向的日军发觉“慰问团”遇袭,立刻派出骑兵部队赶来增援。当敌人骑兵来到遇袭地点后,却发现游击队员们早已携带“劳军物资”和缴获的武器胜利撤出了战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军 游击队员 物资 应城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