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北京历代帝王庙历史文化资源 更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挖掘北京历代帝王庙历史文化资源 更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每逢清明前后,全国各地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陕西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河南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更是成为人们慎终追远、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盛事。

在北京,也有一座供奉并祭祀中华先祖和历代帝王、贤臣名将的皇家庙宇——历代帝王庙。“这里是明清两代崇祀三皇五帝、历代各民族杰出帝王和功臣名将的皇家庙宇,共供奉历代帝王188位、功臣79位。其中既有来自汉族的帝王,也有来自北魏鲜卑族、辽国契丹族、金国女真族、元朝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帝王,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最好的证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冠梓解释,乾隆皇帝首提“中华统绪不绝如线”的统绪观,是说中华治统(帝系)自绪端开始,就像一条完整的线条,任何情势下没有中断过,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韧劲与力量,彰显了中华帝系一脉相传的特点。他强调,应保护利用好这座体现了“自古帝王统绪相传”“非南北中外所得私”的庙宇,并将其打造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作为重要的礼制活动,一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冠梓介绍,历代帝王庙既能体现中华帝系一脉相传和多元一统的特点,又可以发挥庙宇祭祀的法戒功能。这座庙宇因包容民族性而建,又以超越民族性而兴盛,最后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脉相承的帝王祭祀体系,凸显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历史的延续性。如果能将其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必将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历代帝王庙不仅承载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也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当代价值。历代帝王庙所体现出的传统‘不绝如线’、文化一以贯之,无疑是中华文化强大生命力的生动例证。”张冠梓介绍,当前这里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典藏研究机构,也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基地,建议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合作推进历代帝王庙保护利用工作,并将其开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张冠梓认为,可以立足历代帝王庙的历史文化内涵,把握其人文精神实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多学科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设计出形象、生动、感染力强的开放利用方案,并精心布展实施,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成为全国独有的特色文物景观呈现在世人面前。

“还可以借鉴蒙藏学校旧址保护利用模式,形成主题展、专题展、体验三位一体、动静结合的文物空间利用格局。”张冠梓构想通过“展览+体验”的方式,发挥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多方面功能,使参观者于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张冠梓还建议,注重发挥历代帝王庙坐落在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研学旅游等项目,吸引各族游客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参观“打卡”。他说,可以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故事和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形式,打造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场所,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实践路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