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西部养殖省区区域性缺草问题

解决西部养殖省区区域性缺草问题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蒋齐把目光放在“饲草短缺”的问题上。

近两年,宁夏各地开展林草育种和试验推广,蒋齐发现,尤其在宁夏南部山区,饲草短缺已成为制约当地养殖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蒋齐通过查阅资料、多渠道开展调研发现,2022年,全国肉牛饲养量排名前五的内蒙古、云南、四川、新疆、青海等省区,肉牛饲养量达到4870万头,占全国总饲养量的36.7%。“养殖业飞速发展,以牛羊为重点的西部农业产业优势省区对饲草需求很大,但饲草供给缺口却很大。”蒋齐直言,“而我国东部以种植业为主的农区,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就地转化利用率不足,如山东2023年小麦秸秆产量3500万吨,利用率只有约50%。”

“直观地看,将东部富余的饲草向西部调运,是解决西部养殖省区区域性缺草、建设全国统一饲草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举措。但目前受制于过路费高等影响,‘东草西运’成本较高。”蒋齐说。

以宁夏固原市为例,固原的肉牛饲养量超100万头,近些年超过70%的农民通过养牛实现了稳定脱贫,但饲草缺口却达66万吨。为降低养殖成本,当地政府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在河北、安徽、山东等粮食主产区建立外调饲草供应基地。“但跨省调运运费较高,从河北景县调运干草运费为450元/吨,占饲草总成本的39%,其中过路费80元/吨,占饲草总成本和运费的比例分别为7%和17.8%。”跨省调运运费高,导致养殖成本增加,群众增收受到影响。

为此,蒋齐提出“减免饲草调运过路费”的建议。希望国家相关部委将整车合法装载运输的牧草(包括天然草和人工种植牧草)、草块、草颗粒、草粉、饲用秸秆、青贮饲草六大类牧草产品纳入绿色通道产品目录,取消(免收)运送牧草的大型货车过路过桥通行费,促进“东草西运”,畅通国内饲草流通大循环,降低草食畜养殖成本,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解决西部养殖省区区域性缺草问题,从而实现全国性饲草产业和草食畜牧业的良性循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