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在开封

转自:人民政协报

1928年7月2日,继吴佩孚、蒋介石后,冯玉祥成了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上的第三位中国人。

彼时的冯玉祥,是中国政界巨头之一,他的官方身份是中国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开封政治分会主席,总揽豫陕甘三省党政事务,兼任河南省政府主席。河南为冯系势力统治中心和大本营。

军纪严明爱护人民

冯玉祥深受开封老百姓热爱,他平时穿灰色粗布戎装,与士兵同吃同住。

冯军训练出操地点,大都在龙亭后、南关外演武厅等空地。很多士兵背“大刀片”,大刀手柄是圆形,上系红布带子,刀光闪闪,士兵还学练拳脚,大刀砍杀,威武雄壮。

冯军每天都唱《开饭歌》,歌词是:“这些粮食,人民供给,一粥一饭(哪)来之不易。”冯军有多首军歌,其中一首《军歌》很特别:“克己复礼,要一日三省吾身,不怕一时做错,要诚恳改过自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必改,仍是完人。”

他同情尊重劳动人民,规定冯军官兵不准坐人力车。有一回他坐人力车调查民情,问车夫:“冯玉祥在开封好不好?”车夫说:“冯总司令爱护老百姓可是好,就有一条不好。”“哪一条不好?”车夫说:“他不叫当官的坐洋车,军官有钱不敢坐,穷人没钱坐不起,俺少拉可多座,孬孙。”

冯玉祥了笑,车到司令部门口,他下了车,给了车夫两三块银圆进去了。车夫傻了眼,问卫兵他是谁?卫兵说:“他是冯总司令。”

政策开明宣扬民主

冯玉祥主豫时,在开封推行了很多开明措施。他破除迷信,对一些庙宇和神像予以废除。他在开封时,禁赌、禁鸦片、剪辫子,还禁止嫖娼、禁妇女裹脚。他组织了放脚队,挨家挨户检查,查出缠脚的女孩儿,就严厉处罚其父母。

冯玉祥崇敬孙中山,开封很多街道命名都与孙中山有关。三民胡同、博爱胡同,中山路、自由路,皆与孙中山“民族、民权、民生、博爱、平等、自由”等思想有关。

冯玉祥还将龙亭更名为中山公园,并于1929年初,在龙亭照壁后、真武殿旧址前,塑了孙中山铜像。铜像高1.97米,身着大衣,两手插袋,两眼凝视远方,庄重肃穆,神采奕奕。1982年,龙亭公园按清代风格布局改造,孙中山铜像被移置于禹王台公园内的辛亥革命纪念园。

开启民智建设市政

为开启民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冯玉祥还建了人民会场。人民会场于1928年2月动工,次年春节建成,房顶为长方形,木质结构分三层,四面开8门,可容观众万人,初名国民大戏园,后更名“人民会场”。

人民会场建成后,一直是开封最大的公共集会及娱乐场所,开封首场有声电影在此放映,京剧四大名旦、四小名旦及名须生马连良、李万春等都曾在此演出。

开封有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冯玉祥卖铁塔:相传冯玉祥与开封巨富“龙凤祥”珠宝行莫老板见面,冯玉祥说有位很好的姑娘,身体很结实,只是长得黑一点,请老板买下。莫老板以十万块大洋买下了这位姑娘,而这姑娘就是开封铁塔。

发展经济振兴工商

为发展民族商业,冯将军于1928年在开封南土街南头西侧建了国货大商场,分内外两层,中间为圆形,规模空前。开业后,商贾云集,繁华异常,开封商业出现了振奋人心的新气象。抗战胜利后,国货大商场改为模范商场。

冯玉祥1946年9月赴美国考察,1948年7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动身回国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9月1日因回国客轮在敖德萨港附近的黑海海面失火遇难,享年66岁。他的遇难震惊了中外,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向冯玉祥夫人发出唁电:“惊悉冯先生及令媛不幸遇难,至深痛悼,冯先生置身民主,功在国家。尚希勉抑哀思,并为实现冯先生遗志而奋斗。”

1953年,冯玉祥遗骨安葬泰山。安葬仪式上,周恩来称:“冯玉祥将军是一位从旧军人转变而成的坚定的民主主义战士;虽然和所有的历史人物一样,由于政治视野的局限,在他身上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是瑕不掩瑜,冯玉祥将军对中国民主事业的贡献,将是永垂不朽的。”

(作者李军涛单位:中共河南省开封市委统战部,方西榜单位:民革开封市委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封市 冯玉祥 孙中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