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融入建筑的“血脉”

让“绿色”融入建筑的“血脉”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建筑领域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方案还明确,到2025年,新建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面积比2023年增长0.2亿平方米以上,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比2023年增长2亿平方米以上,建筑用能中电力消费占比超过55%,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取得积极进展。

如何让这些目标在当地得以实现,如何让更多建筑“绿”起来?3月26日,西安市政协召开“提高建筑节能水平 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月度协商会,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协商交流。

完善顶层架构

什么是绿色建筑?西安市住建局一级调研员李鹏飞表示,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同时,绿色建筑应该具备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五方面特点。

李鹏飞介绍说,近年来,西安市积极推进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发展方式,截至2023年,累计建设绿色建筑项目超1.5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项目超7000万平方米,绿色生态小区25个。

然而,发展绿色建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作、协同发力。

市政协常委、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宋颖建议,发挥系统谋划“统筹力”,编制符合本地区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制定城乡建设绿色要素全覆盖的指标体系与重点项目计划,夯实制度体系,构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顶层架构。她认为,夯实绿色城市建设发展的制度体系,能够更好促进建筑在工业化、绿色化、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市政协委员、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慧补充道,要加强政府组织领导作用,牵头统筹相关部门成立绿色低碳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协同推进相关领域发展。

健全政策机制

绿色建筑是城市建筑的发展趋势,但也意味着企业投入成本增加。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鹏飞说,在前期调研过程中,不少开发商反映,虽然绿色建筑更加节能、环保,但消费者更看重商品房的价格、位置与安全。在法律不强制、政策不优惠、受众没要求的客观条件下,考虑到绿色建筑所带来的增量成本,企业开发绿色建筑的积极性并不高。

对此,市政协委员、陕西仲夏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涛建议,应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鼓励和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如提供税收优惠、节能补贴和贷款减免等措施,降低绿色建筑的开发成本和风险,加大政策执行力度,激发经营主体积极性。”

市政协委员、裕华建设集团总裁魏振业提出,要以绿色建筑政策调控为引导,以市场化引领为动力,设立绿色建筑星级价格体系,建立绿色建筑优质优价及优惠税收的奖励制度,让认真落实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监理、投资方、消费者都能得到正向激励。

实现智能管控

一座系统性绿色建筑建成后,其运行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市政协委员、陕西精诚展览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雄博说,通过对建筑物的运行管理,可以及时发现和解决能耗问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他建议定期对建筑物进行能耗监测和分析,找出能耗高的原因和瓶颈,并制定相应的节能措施和计划。

如何来管好建成后的建筑?关键在技术支撑。

“大型建筑能耗数据量大、种类复杂,人为抄表、纸质存储已远不能满足信息时代对能耗数据管理的要求。”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博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呼延博建议,利用“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建立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能耗数据库,通过远程监测能耗数据,结合物联网集中管控技术,优化算法,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从而实现能耗最优配置。

市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张芮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应在精准计量、节能控制上进一步提高绿色公共服务能力,对建筑物提供能耗数据“采、传、管、控”一体化智慧采集管控方案,精准传递水电气热等能耗数据,让AI和大数据优化节能控制策略,实现更精细的能耗计量与管理。“目前,可以通过媒体、宣传册、公益广告等,加强绿色照明理念的宣传,也可以选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楼宇园区及地下停车场,建设绿色照明示范工程,为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案例。”

强化产业支撑

绿色建筑离不开绿色建材。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卓从专业角度介绍说,绿色建材具有消磁、消声、调光、调温、隔热、防火、抗静电等性能,且部分特种新型功能建筑材料还具有调节人体机能的作用,因此在国内外受到较大关注。

王卓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引导建材企业持续聚焦绿色化道路,加快绿色技术的升级,扩建绿色产能,增强绿色建材产品竞争优势,抢占市场份额。

“要主动发挥西安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加强绿色建筑技术研究,产学研用结合,以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市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昊建议,“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绿色建筑技术的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建筑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同时与企业和相关部门合作,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机制,推动绿色建筑技术的研发、科技转化和推广应用。”

李昊还表示,高校应该加强绿色建筑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绿色建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的同时,市政协委员、陕西凝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洋提出,要统筹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制造企业的产业链协同发展,主动推进企业间的合作与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政协委员、西安建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勇则建议,应考虑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属性,建立协同各部门的绿色建筑管理测算平台,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

委员们还呼吁,要广泛深入宣传绿色建筑的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促进绿色建筑理念普及化、大众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