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莱的烦心事:“前所未有”的病害爆发 创纪录玉米丰收季泡汤

米莱的烦心事:“前所未有”的病害爆发 创纪录玉米丰收季泡汤
2024年04月18日 00:54 媒体滚动

  财联社4月18日讯(编辑 史正丞)随着持续多年的干旱天气终结,绝佳的天气条件一度使得阿根廷农民对本季玉米迎来大丰收满怀期待。然而一场前所未有的病害,正在极大地削弱世界第三大玉米出口国的生产潜力。

  面对眼下的状况,阿根廷的商品分析师们正在紧张削减产量预期,这也给急等农产品出口换回美元的阿根廷政府泼了一盆冷水。

  病害的广泛影响前所未有

  引发最新一轮产能担忧的是螺旋体细菌(Sprioplasma)引发的玉米矮化病,通过难以估量的微小昆虫在南美大草原快速蔓延。

  阿根廷罗萨里奥商品交易所的商品分析师们也在近期的报告中表示,这次的灾情影响之广“前所未有”。现在的担忧是随着作物生长周期的推进,造成的损害会越来越大。

(玉米核心产区将因螺旋体细菌出现不同程度减产,来源:罗萨里奥商品交易所)(玉米核心产区将因螺旋体细菌出现不同程度减产,来源:罗萨里奥商品交易所)

  虽然阿根廷的玉米、大豆目前刚刚开始收割,但预期的产量已经出现一波跳水。今年早些时候,分析师们曾预期玉米产量能够达到创纪录的5650万公吨,但现在这一预测已经下降12%至4950万公吨。

  以农业强省科尔多瓦为例,现在的玉米产量比起上个月下降了26%,而且这一趋势仍在持续。在被称为“核心区”的产粮地带,玉米的产量已经下降至每公顷6吨,而病害肆虐之前的预期为每公顷9吨。

  为了应对此前的干旱天气,阿根廷现有有三分之二的玉米采用延后种植时间的策略,这部分的玉米尚未成熟,受到病害影响最大。

  大豆也碰到一些问题——过于充沛的降雨导致拖拉机无法开进田地,收割延迟/湿气受损可能会降低作物的质量,进而导致价格打折。阿根廷也是全球最大豆粕和大豆油供应国。

  对米莱也有影响

  农业是阿根廷的支柱产业,而现在阿根廷央行也急需二季度出口农产品换回来的美元,来增加外储,从而为放松货币管制创造条件。这些措施旨在维护阿根廷比索,但对经济发展也造成限制。去年12月上任的阿根廷新总统米莱,曾誓言要废除这项措施,推动经济自由化和吸引外资。

  对于阿根廷来说,产量/出口量的下降,叠加玉米、大豆的价格持续低迷,都对出口创汇构成不利影响。罗萨里奥交易所的数据预期,从去年12月(米莱上台)到今年3月,阿根廷农产品出口价值预计已经减少了45亿美元,最近几周随着病害的加剧,损失也在不断增加。

  当然,考虑到美国农业部的测算中并没有考虑到阿根廷、巴西的玉米出口减少,后续的测算数据变动也有可能推升正处于近3年价格低点的玉米价格回升,给阿根廷的出口创汇带来一些微薄的慰藉。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阿根廷 玉米 分析师 大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