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匠心,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秉承匠心,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2024年04月18日 01:36 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敏

唐王城机场通往图木舒克主城区的公路一侧,一处汉唐风格的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新疆政法学院。

“经常有游客及当地人到学校门口拍照,这里已经成为图木舒克市的网红打卡地之一。”参与新疆政法学院建筑设计的十一师建咨集团所属昆仑咨询管理集团兵团建工设计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一分院院长雷蓉自豪地说。

雷蓉告诉记者,好的建筑设计不仅是对区域环境的美化,更是对地域文化的延续。图木舒克市地处南疆地理几何中心,因唐王城遗址而久负盛名,新疆政法学院鲜明的汉唐建筑风格正是对历史的回望。

2002年7月,雷蓉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随后进入兵团建工设计研究院工作。

“刚参加工作时,为了提升专业技能,我经常下班后留在单位看专业书籍或绘图,还从网上下载了各种资料进行学习。”雷蓉说。

出差看到有特色的建筑物时,雷蓉会用手机拍下来,仔细研究借鉴。“疆外的建筑风格与疆内建筑风格差别较大,外观设计更加新颖。我留意比较多的是汉唐风格的建筑,对沿海一带现代风格的建筑也比较关注。”雷蓉说。

2010年,正在休产假的雷蓉接到了单位的电话。那一年,单位承接了十一师机关小区项目设计任务。由于工期紧、工程量大,单位领导征询她能否提前上班承担项目设计重任。面对领导的信任和期盼,雷蓉二话没说,放下襁褓中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仅一个月时间,就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设计任务。她因长时间奔波,身体受了风寒,久坐之后腰就疼得直不起来。

作为一名设计师,雷蓉参与了许多重大项目的设计工作,见证了兵团的发展与变化。多年来,她先后参与十四师昆玉职业技术学院、五师双河市人民医院、六师五家渠第四中学校区、兵团法院审判法庭等项目的设计工作,独立完成重大项目设计20个,带领团队完成项目设计近百个,负责的部门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为兵团建筑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自治区劳动模范、兵团优秀共产党员……一项项荣誉是对雷蓉的嘉奖,更是对她22年坚守工作岗位的肯定。

“未来路漫漫,唯愿上下求索。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如今,建筑技术迭代升级日益加快,城市更新不断提速,我要广泛涉猎建筑设计领域新知识,接受新理念,秉承匠心,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雷蓉语气坚定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