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聪履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傅聪履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2024年04月18日 02:19 华西都市报

22岁进入外交部,在外事岗位已工作37年

  4月16日,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傅聪(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递交了全权证书。 图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方网站

  4月16日,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傅聪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递交全权证书。这也意味着1965年6月出生的傅聪,已正式接任1960年8月出生的张军。

  当天,傅聪表示,中方一贯主张,越是国际形势严峻,越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中国支持联合国及秘书长工作,愿同联合国机构加强合作,促进多边主义和世界多极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2岁进入外交部

曾在军控司工作11年

  记者注意到,从1987年22岁时成为外交部国际司科员开始,傅聪已在外事岗位工作37年。

  在外交部机关工作期间,军控司是傅聪任职时间最长的部门,前后长达11年。分别是:1997年至2004年,担任军控司二秘、处长、参赞、副司长;2018年至2022年,担任军控司司长。

  在此期间,他曾见证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五核国领导人发表防止核战争联合声明”等重要事件。

促进中欧关系发展

其工作被评价为“卓有成效”

  离任军控司司长后,傅聪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的岗位上度过了两年时光。

  驻欧期间,恰遇欧盟对华政策调整,就发展欧中关系发出一些杂音,强调中欧之间的竞争,甚至渲染中欧是“制度性对手”,并鼓吹对华“去风险”。傅聪多次接受欧洲当地媒体采访,发出“中国声音”。

  傅聪认为,中欧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不同,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不同、有分歧是正常的。若欧盟盲目推行对华“去风险”“降依赖”,无异于自缚手脚,必然要为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付出代价。

  今年3月下旬,傅聪辞行拜会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利时,对方高度赞赏傅聪大使为促进欧中关系发展所作卓有成效的工作。

大使夫妇举行离任招待会

各界人士近400人出席

  3月27日,时任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和夫人黄俊举行离任招待会。报道显示,欧委会、欧盟对外行动署等欧方官员、欧洲议会议员、驻欧盟外交使节以及政商学媒等各界近400人出席。

  “中国愿同欧洲一道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傅聪在致辞中回顾了出使欧盟的经历,并感谢各界人士对其本人和驻欧盟使团工作的支持、帮助。他同时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动力,为欧方提供更多机遇。“无论今后身处何地,都将一如既往关注支持中欧关系,衷心祝愿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欣欣向荣,中欧人民友谊历久弥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赵雨笙

同步播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目前“一正两副”配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设立于1971年,即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当年。外交部官网显示,此前已有14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分别是:黄华、陈楚、凌青、李鹿野、李道豫、李肇星、秦华孙、王英凡、王光亚、张业遂、李保东、刘结一、马朝旭、张军。

  目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有“一正两副”三位大使衔领导,分别是常驻联合国代表傅聪大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戴兵曾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2020年8月履职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曾任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2020年7月履职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1990年至2020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直为“一正一副”的配置,直至2020年8月戴兵履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时拥有两位大使衔副代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赵雨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