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植物1株就能毁掉一亩田 外来入侵物种有何危害?

这种植物1株就能毁掉一亩田 外来入侵物种有何危害?
2024年04月18日 02:19 华西都市报
常见外来入侵物种。制图郭可馨常见外来入侵物种。制图郭可馨

  最近,有媒体报道了一种被称作世界三大“恶草”之一的外来入侵物种——薇甘菊。专家称这种植物为“生态杀手”,它们扩散后,会在树丛、灌丛形成覆盖层,覆盖层之下的所有植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结局就是死亡。

  什么是外来入侵物种?外来入侵物种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它们的袭扰?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关于外来入侵物种的知识。

1

1株薇甘菊就能毁掉1亩农田

  外来入侵物种是啥?科研专家说,这是指传入定殖(有害生物进入一个新的地区后长期生存繁殖)并对生态系统、生境、物种带来威胁或者危害,影响我国生态环境,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外来物种。

  举个例子,我们上面谈到的薇甘菊,现在在一些水池边常出现的福寿螺、水葫芦,还有田地里的红火蚁等,都属于外来入侵物种。

  外来入侵物种有许多危害,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等造成极大影响。拿薇甘菊这种外来入侵物种来说,据一位果农介绍,如果不对薇甘菊加以限制,1株薇甘菊,只需要半个月时间,就能铺满1亩农田;只需要一个月时间,就能将1亩农田彻底毁掉。

2

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

  在我们国家,农业农村部会和有关部门建立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制度,每十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国普查,掌握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危害程度等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

  这些原本在我国不存在的物种,是怎么进入的呢?

  入侵植物的种子有的随着风、水的流动或者动物的移动,发生了自然迁移。还有一些植物是跟随人类活动进入我国的。比如说,人们出于观赏、药用、饲料、生物防治、绿化等目的引进,由于认识不到位等原因,在引进之后成为了有害物种。比如,“加拿大一枝黄花”,原本是作为观赏植物引入的,没想到它的生命力太过强大,繁殖能力太强,被列为了外来入侵物种。

  此外,随着进出口贸易运输或入境旅客无意间引入的情况也是存在的,像松材线虫,就是随进口设备的木质包装带入。还有些入境旅客携带的水果、肉类等,也可能成为外来物种入侵的途径。

3

谨慎网购国外萌宠和花草

  为了避免外来入侵物种带来的危害,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如果发现外来入侵物种的身影,可以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以便于及时处置。

  我们还要多多约束自己的行为,比如,去境外旅行时,不要携带禁止入境的动物、植物入境,也不要通过快递等方式运送动植物等产品。

  现在,网络购物非常发达,小朋友们也不要随意从网络上购买国外的萌宠和花草,避免无意间的行为引入外来入侵物种。同时,还要注意不要随意放生动物,避免好心办坏事。

知道多一点几种常见的外来入侵物种

紫茎泽兰 原产于中美洲的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对农作物和经济植物产量、草地维护、森林更新有极大影响,还能分泌有毒物质,家畜误食后会导致中毒,严重时会死亡。

福寿螺 原产于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其适应性强,繁殖迅速,且食量极大,并可啃食很粗糙的植物,还能刮食藻类,排泄物污染水体,严重危害农林牧业生产与生物多样性。

水葫芦 原产于南美洲,最初作为观赏植物或饲料被引入,随后在水域中疯狂繁殖,形成单一优势群落。它会大量吸收水体中的氮、磷和重金属元素,导致水质恶化,还会覆盖水面,阻断航道和鱼类的生存空间,影响航运、排灌和水产养殖。

红火蚁 原产于南美洲,在我国没有天敌,会危害农作物与人畜健康,影响当地农业生产及人们正常生活。

豚草 是在北美分布最广的物种。形似艾草,繁殖能力惊人,可使大豆产量损失高达30%。不仅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严重影响,其花粉还能导致人体过敏,严重时,可能导致肺气肿和肺心病。

巴西龟 原产地是美国密西西比河沿岸,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导致本土龟类数量减少甚至野外灭绝。巴西龟还大量捕食小型鱼、贝类、蛙类卵或蝌蚪,破坏当地生态系统。它还是沙门氏杆菌的重要传播源,对儿童和高危人群构成更大威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综合央视网、中国农村网、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官网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美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