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上的“神秘小颗粒”究竟是什么?

衣服上的“神秘小颗粒”究竟是什么?
2024年04月18日 02:19 华西都市报

荔蝽 图据视觉中国

正在产卵的荔蝽。图据视觉中国

  最近,一些令人困惑的“绿色小颗粒”常常出现在南方朋友晾晒的衣物上。据网友在社交媒体分享的照片可以看到,这些“绿色小颗粒”排列得整整齐齐,有的被发现时已经破洞中空,看起来像是有什么东西从里面跑出来了。后来经过专家鉴定,原来这些都是荔蝽的虫卵。

  荔蝽是怎样的一种昆虫?它和它的卵对人有害吗?这个季节我们还应该小心哪些昆虫?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去请教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副馆长赵希。

1

荔蝽喜欢荔枝树或龙眼树

  荔蝽是蝽科昆虫,别名荔枝椿象、荔枝鳍、臭屁虫、臭大姐。其成虫全体呈现黄褐色,体型有点像盾牌的形状,肚子那面有白色的蜡粉。

  有荔枝树或龙眼树的区域一般是荔蝽生活的地方,这些果树是它们寄生的植物。每年3至5月,是荔蝽的繁殖期。它们的卵接近圆球形,径长2.5 毫米至 2.7 毫米。这些卵刚产下时,多数是淡绿色的,少数是淡黄色,在快要孵化时,会变成紫红色。

  此外,有细心的网友还在荔蝽身上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小特点,它们一般会产14颗卵,这是为什么呢?赵希解释,这是因为荔蝽雌虫卵巢容量只有14颗卵,所以一般产14颗。

2

荔蝽和它的卵危险吗?

  荔蝽成虫、幼虫在受到惊吓、攻击时就会分泌出臭液,这是它的防身武器,有一定的腐蚀性,主要是针对天敌,但也会损害人的眼睛及皮肤。如果我们的皮肤、眼睛、鼻腔等接触到臭液,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如果产生不适感,建议及时就医。

  不过,荔蝽的卵块不具备腐蚀性。对于黏在衣物、墙壁上的荔蝽卵块,赵希建议同学们可以使用牙签、牙刷将它们刷下来。实在觉得卵块可怕的同学,可以把清除了卵块的衣物用水清洗一下,“这算是消除一种‘心理阴影’,毕竟荔蝽卵块对人是无害的。”

  虽然荔蝽的卵块是无害的,但是特别害怕昆虫的同学,在衣服上发现这些“小绿球”还是有些害怕,有什么办法能防患于未然,让荔蝽别在我们晾晒的衣物上产卵呢?赵希解释,其实荔蝽也不是专门故意在我们晾晒的衣服上产卵,而是可能它在途经衣物时飞累了,就停留在上面产卵。因此,“躲避”荔蝽卵的方式之一就是避免在它们的生活环境,即植物茂密的地方晾晒衣服。

  除此之外,在晚上晾晒衣物时,最好不要在附近开灯。因为昆虫的趋光性,灯光会吸引荔蝽的到来。而且,除了荔蝽,蛾类昆虫也可能被灯光吸引来产卵。

知道多一点这些虫虫也要注意

  除了荔蝽,其实在春夏交替,许多昆虫日渐活跃的当下,还有一些更“厉害”的虫虫值得我们注意,比如猎蝽和隐翅虫。

  光看名字就能感受到,猎蝽应该比荔蝽要凶猛。赵希解释,荔蝽是吃素的植食性蝽类,而猎蝽则是肉食性蝽类,攻击性比荔蝽强。由于习性影响,用手抓住猎蝽后,它可能会用口器进行攻击。一旦皮肤被猎蝽刺破,接触到它的消化液,就会产生酸胀感,还有人可能会因此产生过敏反应。

  而隐翅虫,则是更加可怕的一种昆虫,它的体液能对皮肤造成永久的疤痕。据赵希科普,隐翅虫体型偏小,有的成虫就和蚂蚁差不多大,很容易被人忽略或错认成蚊子、蚂蚁。它虽然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体内含有和硫酸一般的酸性物质,当它飞到人身上,被一巴掌拍死时,体液就会腐蚀人的皮肤。

  对于这些昆虫,赵希认为,最佳的驱虫方式就是收晾晒衣服时抖一抖,这样能减少和它们的碰面几率。而遇到猎蝽、隐翅虫或是其他不认识的昆虫,最好是将它们弹开或吹走,而不是用手拍或者捏它们,这样能避免自己的皮肤和虫体直接接触,导致损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谭羽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