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朴初诗赠陈毅

转自:人民政协报

赵朴初和陈毅是一对老朋友,彼此之间,多有诗词往来。

1951年2月,赵朴初出席由陈毅主持的座谈会。会上,陈毅谈笑风生,妙语连珠。赵朴初为之倾倒,口占一绝:“将军妙语绝人闻,九派江流任往还。今日猿声真不住,轻舟回首万重山。”这是赵朴初首次为陈毅写诗,赞美之情发自肺腑,溢于言表。

1952年夏,陈毅托人转给赵朴初白折扇一把,请赵朴初将古人咏围棋诗句抄录在扇面上。陈毅好围棋,与人对弈时常拿一把扇子。赵朴初欣然答应,立即为陈毅书写扇面,并以围棋为题奉赠《清平乐 围棋赠陈将军》词一首:“纹枰坐对,谁究棋中味? 胜固欣然输可喜,落子古松流水。将军偶试豪情,当年百战风云。多少天人学业,从容席上谈兵。”

1964年,赵朴初写了一首诗,发表在《人民日报》上。陈毅读后很高兴,中午就把赵朴初请到家中,他特别请厨师要多炒几个好菜。结果一桌菜上齐了,而赵朴初却很少动筷子,光吃白饭不吃菜。陈毅怔了半天,方才恍然大悟,连忙让厨师又炒了一盘鸡蛋端上来。

1972年1月6日,陈毅逝世。赵朴初前去吊唁前,用极短的时间写下《陈毅同志挽诗》:“殊勋炳世间,直声满天下。刚肠忌鬼蜮,迅雷发叱咤。赖有尧日护,差免桀斧伐。众望方喁喁,何期大木拔?岂徒知己感,百年一席话。恸哭非为私,风雨黯华夏。”这首诗体现了赵朴初赞颂和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真挚感情。陈毅夫人张茜看了“挽诗”,把它放在陈毅遗体的口袋里随葬。毋庸讳言,这是一种很特殊的礼遇。

1977年1月,陈毅逝世五周年,赵朴初写下献词一首:“孰知鼠狗辈,嫉忌转迫切。哲人已云徂,蜮沙不停射。”4月,《陈毅诗词选集》出版发行,赵朴初高兴之余,写诗表达自己的感受:“陈公集一出,坊间顿时空。友朋争见问,觅购将何从?于此可以见,天下心所钟。其言与其行,千古怀高风……”这首诗像一篇诔文,更像是陈毅和赵朴初两位诗友的心灵对话和情感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陈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