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抗”第二路首胜黄土塘

“江抗”第二路首胜黄土塘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江抗”副总指挥兼第二路司令员吴焜

1939年5月,新四军第一支队第六团500余人在团长叶飞、副团长吴焜等的率领下东进,与梅光迪、何克希领导的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第三路汇合,组成江南抗日义勇军总指挥部,由梅光迪任总指挥,叶飞、何克希、吴焜任副总指挥。六团改编为“江抗”第二路,由吴焜任“江抗”第二路司令员。

此后,吴焜率领“江抗”第二路进入锡澄公路以东,沪宁铁路两侧的平原水网地区,一面开展抗日斗争,一面发展人民抗日武装,并相机创建游击根据地。5月30日,由吴焜率领“江抗”第二路主力部队王营春的第一营和廖政国的第二营,在肃清了常熟东乡十多个日伪军据点及匪伪武装后,宿营在黄土塘镇东南方不足500米处的小成上村子里。5月31日早晨,新四军一名炊事员来到黄土塘镇上采办货物,发现有日军乘船“扫荡”,于是火速赶回驻地报告敌情。

吴焜得到报告后,立即指挥一营和二营分头迎战。一营营长王营春立即指挥部队火速进入小成上村河堤阵地,准备打击进犯的敌人。

不久,敌人向一营阵地发起冲锋。敌我双方在相距不到两百米的地方展开了一场激战。

激战至中午,日军援军带着大批伪军赶到,在炮火的掩护下再次向一营据守的阵地发起猛攻,很快突破了一营守卫的桥梁,向一营阵地扑来。一营指战员英勇抵抗,和冲进战壕的日伪军展开了白刃格斗,危急关头,二营营长廖政国率部赶到,以机枪、手榴弹向冲到近前的敌人猛打,很快收复了阵地。

正当新四军部队与日军奋力激战之际,国民党顽固派的“忠义救国军”派出1个支队,从侧后发起偷袭。“江抗”部队临危不乱,立即组织力量予以反击。在新四军的猛烈火力打击下,顽军迅速溃败。

“江抗”部队经数小时激战,给日军、顽军以重大杀伤,毙伤日、顽军近百人,并迫使日军、顽军撤出战场。这次战斗,是“江抗”第二路获得的首次胜利,不仅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更增强了苏南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抗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