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相通,心才能靠得更近”

“语言相通,心才能靠得更近”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请大家再跟着我读一遍:峡谷山寨春来了,峡谷儿女欢喜了,海风吹进大山里……”傍晚,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小慧传习馆”传出阵阵朗诵声。福贡县政协委员、传习馆负责人张晓慧正带着学员进行普通话练习,练习的内容是她与丈夫江晓春最新创作的歌曲《山海情》的歌词。

张晓慧与江晓春是老姆登村村民,一位傈僳族,一位怒族,因为热爱民族舞乐走到一起。为了传承民族歌舞文化,2021年,夫妻俩在自家小院里开办了“小慧传习馆”,当起了传习馆里的老师,教授达比亚、口弦、笛哩图等当地少数民族乐器和歌舞。截至目前,已经培训了7000余人次。

老姆登村作为“中国最美村寨”之一,是当地热门的旅游“打卡点”。近年来,老姆登村抓住乡村振兴等政策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传承发展当地非遗文化,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近年来,随着外来游客增多,村民与游客在交流过程中由于语言不通,交流不畅,弊端逐渐凸显。”关注到这个情况后,张晓慧及时向福贡县政协反映,并得到了支持回应。2023年10月,她的“小慧传习馆”多了一个“新身份”——福贡县政协委员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室。

“县政协‘双推’协商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把‘讲好一席话’作为重要的学习任务,要求传习馆里的学员都讲普通话,以此引领带动周边各族群众养成使用普通话的习惯。”张晓慧介绍,刚开始她还担心愿意学习的人不多,出乎意料的是,村民们都很积极,都希望能够把普通话说好,更好地与外地游客交流沟通。“现在,每晚我们没有表演时,学员们也会准时到江家小院的二楼围坐在火塘边学习。”

“语言相通,心才能靠得更近。”张晓慧表示,要继续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推广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语言相通增进村民与游客心灵互通、文化相通,促进当地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政协委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