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坨子岛上白鹭飞

转自:人民政协报

黄嘴白鹭 李东 摄 黄嘴白鹭 李东 摄

站在悬崖之上,两海里外有一座小岛,像一个巨蛋。恍惚间,海上万千的鸟儿如一张网将其笼罩。

“巨蛋”是大连城山头海滨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当地人称蛋坨子岛。

一早,大连市金州区政协委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于永铎和鸟类研究专家刘老师来到保护区,准备上岛近距离观察鸟儿。蛋坨子岛面积虽然不足5公顷,却是一个热闹之地,每年春夏之季,数万只鸟涌入岛里,在这块小小的地方繁殖或停歇。

“瞧,我的朋友!”刘老师指着一只鸭子般肥大的鸟兴奋地喊。他介绍说,那是海鸬鹚,是蛋坨子岛上极为珍稀的留鸟。海鸬鹚全身黑色,并带紫色光泽,像一条跃出水面的大鱼。

上了船,保护区的同志带大伙儿欣赏闻名遐迩的“海上小桂林”,小艇转过城山头后,峭壁林立、鬼斧神工的“神龟吸水”“骆驼望海”“大将军”等几亿年前发育的地质地貌犹如仙境一般壮观。

途中遇见游隼。游隼是蛋坨子岛上土生土长的留鸟,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作为北方地区罕见的猛禽,游隼虽然凶猛,却不在蛋坨子岛上“称霸”,总是漂洋过海飞到大陆去猎捕喜鹊。喜鹊也不会束手待毙,刘老师曾目睹十几只喜鹊大战游隼的血腥一幕。和游隼相邻的是银鸥,不但窝连着窝,就连觅食都要结伴而行。银鸥不像游隼那么凶猛,只是在下一代遇险的时候才会拼命。与留鸟相对的是旅鸟,旅鸟属于夏候鸟,春夏之季,从遥远的南方飞来。这个“南方”指的哪里,目前还没有一个让学界满意的答案,有说在澳大利亚,有说在中南半岛,更有的说在南非。不管“南方”在哪里,北方旅鸟每年都会在蛋坨子岛“会师”,养精蓄锐后再大规模向北迁徙。

小艇冲上岸后,岛上到处都是扇动的翅膀,像海潮一样汹涌。万千鸟儿聚集,啾啾鸣叫,就像一场华丽的音乐会——近处的是小提琴旋律,远处的是铜管旋律,浪潮的声音更像是厚重的鼓音,多重音色交相辉映,报告一声:大连的春天来了。

“瞧,我的朋友!”刘老师再次兴奋地喊。这次是白鹭,就是“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白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学名叫黄嘴白鹭。白鹭珍贵到何种程度?多的时候,岛里才只有12窝,这在数十万只鸟儿的王国里,简直是凤毛麟角。这些年,由于干旱,岛里的植被越来越少,黄嘴白鹭赖以避风遮雨的灌木丛几乎绝迹。失去了生存环境,黄嘴白鹭渐行渐远,最少的一年,来蛋坨子岛落脚的还不到6窝。为了挽救黄嘴白鹭,在专家的指导下,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背着工具,背着树种,绕着陡峭的悬崖爬上爬下,在岛上种植了一丛又一丛灌木丛……经过多年的努力,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有了巨大改观,岛里的鸟群有了明显增加。

“海浪声起,万千鸟儿随着白鹭鸣啾,一场美妙的音乐会达到了高潮。”于永铎形容,此时的白鹭像个优秀的指挥家,一会儿展翅冲霄,一会儿翻转俯冲,蓝天是背景,蛋坨子岛是舞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