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发力锻造农业产业新优势

“链”上发力锻造农业产业新优势
2024年04月18日 01:36 兵团日报

●冯远

兵团是国家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棉花产业是兵团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棉花储运是棉花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新疆汇锦物流有限公司在棉农与市场之间、产业与金融市场之间搭建桥梁,助力南疆棉花产业全链条发展。

从播种到采收,从储运到交易,上下游的每一个环节都紧密相连,共同构建起农业产业链。健全农业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是打造农业核心竞争优势、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益实践。

农业全产业链绝不是单独一家企业的事。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要加快构建科技支撑保障体系,支持引导优质要素资源向产业链主体倾斜,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在生物育种、耕地质量、智慧农业、农业机械设备等关键领域,加快研发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打通科技进连入户通道,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农业全产业链中转化应用。同时,要积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产业赋能添智,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实现精细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要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将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以及农资供应商、科研团队、生产服务和贷款担保等主体联合起来,以此为载体延伸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增值增效链条,实现循环增值、全链增值,让职工群众多环节增收。同时,要瞄准国内国际市场,扩优势、补短板、延链条,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合理布局、联动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推动农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

农业全产业链,一头连着职工群众增收,一头连着农业增效。做好这篇“大文章”,需要增强内力、深挖潜力、凝聚合力,不断在“链”上发力,为乡村振兴夯实物质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业链 棉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