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旧更容易 换新更愿意

去旧更容易 换新更愿意
2024年04月18日 02:21 兰州晚报

兰州晚报讯 4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于近日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1+N”政策体系,深入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促进投资和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1+N”政策中的“1”指的是1个总方案,即《甘肃省关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N”指的是12个专项方案,包括工业、建筑市政、交通、农业、教育、文旅、医疗领域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废旧产品回收利用、标准提升、政策及要素保障、国资国企等方案。

省工信厅:组织实施工业领域技术改造项目1300个以上

为了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将聚焦重点行业,开展“先进设备更新、数字化转型、绿色装备推广、安全水平提升”四大行动,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7年,实现我省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组织实施工业领域技术改造项目1300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培育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以上,上线运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3个以上。加快设备硬件更新替换、软件迭代升级,新增数字化车间150个以上。

省财政厅:加大财政投入 统筹要素资源

为了保障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的顺利推进,省财政厅将在财政投入和政策要素保障方面,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统筹存量、争取增量,分类施策、协同推进,统筹资金和要素资源,大力支持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我们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省级预算内投资和工信、商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住建、教育、文旅、卫健等部门领域预算资金和存量资源资产。”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接下来,我省将通过补助、贴息、奖励、资本金投入等方式,结合实际支持相关领域设备更新,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

省商务厅:着力构建“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机制

“省商务厅将围绕汽车、家电、家装厨卫重点领域,着力构建‘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全力推动我省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商务厅将全力拿出“真金白银”的补贴措施和优惠政策,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省商务厅将加快淘汰老旧汽车,回收拆解报废汽车,推进二手汽车便利交易,持续加大新车促销力度。突出健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便利城乡居民以旧换新,积极发展“互联网+上门回收”“以车代库”等模式。以扩大存量房装修改造为切入点,推动家装厨卫消费品换新。

省国资委:省属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总投资约520亿元

为了推进设备更新,扩大产品供给,省国资委将分行业分领域推动省属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速数字化转型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我们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形成了省属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库、设备更新清单、产品和服务供给机会清单‘一库两清单’”。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至2027年,省属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总投资约520亿元;实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共260余项、投资约450亿元。到2027年,省属企业设备更新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制造业产品供给和服务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见习记者 张宇歌 马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