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引得“贵客”来

好生态引得“贵客”来
2024年04月18日 02:21 兰州晚报

斑头雁

白鹭 白鹭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再次发现新鸟种

兰州晚报讯 记者4月17日从兰州新区市政集团了解到,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内发现两个新鸟种——黄头鹡鸰(jī líng)和白翅矶鸫(jī dōng)。这是该园本年度第二次发现鸟类新品种。截至目前,公园内发现的野生鸟类达到76种。

黄头鹡鸰为雀形目鹡鸰科鸟类,体长约18厘米,体型较纤细,喙较细长,翅尖长,尾细长呈圆尾状,中央尾羽较外侧尾羽长。多活动于水边,为地栖鸟类,喜沼泽草甸、苔原带及柳树丛。白翅矶鸫为雀形目鹟(wēng)科矶鸫属,体型略小(19-21厘米),常栖于稀树草原、灌丛及石区。

此外,连日来,在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的保育区,白鹭的幼鸟三五成群,初试羽翼,凌空展翅。3月至5月正值鹭鸟繁殖季,湿地成了鹭鸟的乐园。鸟类的生存状况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公司自2022年起,常态化开展野生动植物多样性监测调查工作。近年来,白鹭、长脚鹬(yù)、天鹅、黑鹳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选择在湿地公园栖息、落脚,成为新区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的生动证明。

通讯员 张巧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夏候鸟在阳关湿地集结

兰州晚报讯 近日,甘肃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人员在阳关湿地监测到夏候鸟40多种3000多只,标志着今年的夏候鸟已在阳关湿地集结。

据监测人员介绍,连日来,在阳关保护区渥洼池、西土沟、碱泉子湿地的夏候鸟数量持续增加,目前监测到的夏候鸟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鹗、大鵟、纵纹腹小鸮,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灰雁、鱼鸥、家燕、赤麻鸭、斑头雁、文须雀、灰伯劳、金眶鸻、环颈鸻、黄鹡鸰、灰鹡鸰、红脚鹬、红嘴鸥、白骨顶鸡、黄头鹡鸰、普通鸬鹚、翘鼻麻鸭、赤嘴潜鸭、毛腿沙鸡、普通秋沙鸭、黑翅长脚鹬等40多种,其中在阳关湿地筑巢繁殖的夏候鸟有24种。阳关湿地鸟类监测数量逐年增加,年度过境鸟类监测数量达到156种2万多只。近年来,阳关保护区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的原则,科学保护和恢复湿地,通过河道疏浚、芦苇平茬、构筑湿地生态隔离带以及退渔还湿、湿地植被恢复等措施,持续改善候鸟栖息地生态。同时,充分利用现场巡护、红外线相机、无人机监控等方式,对候鸟分布区、繁殖地、越冬地、迁飞地严加保护,为鸟类活动、栖息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通讯员 麻守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湿地 兰州市 秦王 白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