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伏园为农民办报

转自:人民政协报

1930年,孙伏园接到老友晏阳初的邀请信,让他到定县为农民主办《农民报》。

晏阳初对孙伏园说,中国的农民在多少年来一次次陷入悲惨的境地,自己没有多大能耐,只是想为他们做一点事情,这才会心安。然后,晏阳初拿出一本随身携带的、1924年平教会搜集编辑的有关大众语的《通用字表》给孙伏园看,这是一份3000字编成的通常用到的字表,从白话书报、旧戏剧、鼓词、《三字经》、发票、传单、告示、菜市账簿、家庭明细账簿等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文字中挑出。

孙伏园接手《农民报》以后,改变了《农民报》最初的办报宗旨,读者对象由知识分子变成了农民。既然如此,《农民报》就要办得让农民可以看懂,所以,孙伏园提倡《农民报》使用通俗易懂的大众语言。孙伏园在《农民报》的《民间》副刊上写下了这样一则广告:“一展卷准保闻到稻麦香!”

《农民报》每期出两张,第一张的稿子由编辑撰写,主要内容包括本周重要新闻,各种常识和各种文艺作品,所有的稿子全部注音。第二张采用的全部是农民的投稿,孙伏园允许农民的投稿可以使用谐音字,还可以使用假借字以及注音符号。《农民报》上刊登的农民写的稿子带着农民鲜活的、日常生活的痕迹,其中还有许多注音和别字的,读起来令人捧腹。

为了让农民能订得起《农民报》,孙伏园把《农民报》的价格定得很低。晏阳初说:“《农民报》的目的,可以说是为使农民抒发舆论,唤起农民对于国家民族的责任,养成农民读报的能力和习惯,和给予农民练习写作的机会。”为此,孙伏园不断努力工作着。

《农民报》的别具一格,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俞平伯和周作人也到定县参观农民报社,孙伏园给俞平伯和周作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带着他们四处走了走。4天下来,周作人写了《保定定县之游》一文,谈了自己的感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