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光领导腾越起义

张文光领导腾越起义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1905年至1907年,杨振鸿等云南籍人士先后加入了中国同盟会,并成立了同盟会云南支部。随后,杨振鸿等人先后到云南西部的腾越地区进行革命活动,发展张文光等加入了同盟会。

张文光等立即在腾越地区组织了领导反清起义的核心小组,以同盟会员刀安仁为组长,张文光为副组长,积极开展活动。张文光拿出自己的家产支援革命事业,创立了“自治同志会”,核心成员有50多人。

1908年12月,杨振鸿在滇西发动水昌起义失败后病逝,张文光等人继续发展革命组织,发展了哥老会首领、新军排长陈云龙等为同盟会会员。

1911年3月,广州起义的消息传来,张文光等人决定在腾越发动武装起义。但起义的消息被清廷腾越当局侦知,张文光等只得暂时流亡国外。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张文光秘密回到腾越,召集革命党人在宝峰山上的宝峰寺举行秘密会议。会议决定通过清军中的革命党人,夺取驻腾越的陆军第二十六标第三营的两个连队和巡防军第四、五两个营的兵权,以此为主要力量夺取清廷设在腾越的军政机关。10月24日,驻腾越清军中的革命党人利用野外操练的机会,在叠水河的玉皇殿秘密举行誓师会议,决定10月27日发动起义。

10月27日19时,腾越起义爆发,张文光率领一支人马袭击巡营第四营,同盟会员李学诗作内应,夺取了指挥权。同时,革命党人在新军第七十六标三营、巡防队第五营分别处决了抗拒革命的反动军官,率部起义。经过一昼夜的战斗,起义军占领了腾越。

10月28日,起义军将领及各界代表在腾越自治公所举行会议,决定设立政府,成立滇西军都督府,以张文光为第一都督,刀安仁为第二都督,陈云龙为都指挥,以“九星旗”为军政府的旗帜,并决定扩充军队,向大理、昆明进军,扩大起义成果。

这时,昆明已经爆发了“重九起义”,成立了以蔡锷为都督的云南军都督府(云南军政府),大理新军响应昆明的行动,宣布反正。云南军政府蔡锷、李根源等通电,要求滇西军政府撤回军队,不要继续进攻大理。张文光得电后,命陈云龙驻师永平,听候与省军政府的协议。

不久,李根源率领部队前往大理。张文光派代表前往欢迎,张文光部下的李学诗等人,不仅是同盟会员,还是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的学生,与李根源有师生之谊。因此,双方进行了有效的协商。

1912年2月1日,李根源到达腾越,委任张文光为腾越镇军门,专管腾越军务,撤销滇西军都督府。随后,蔡锷、李根源又任命张文光为云南协都督,驻大理,统辖腾越、永昌、顺宁的驻军。腾越随即改名为腾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