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天津妈妈们用爱陪伴我们前行”

“感谢天津妈妈们用爱陪伴我们前行”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感恩党和祖国,感恩张妈妈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我们会胸怀感恩,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民族团结进步、为祖国建设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感谢张妈妈,她不仅给了我经济上的支持,更给了我精神上的关怀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引。”

“张妈妈和大家用爱的温暖和力量,陪伴着我们前行,让我们有了奋斗的动力,也让我们懂得了一个新疆班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

日前,天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带队来到天津阳光义工爱心社,调研由爱心社发起组织的“天津妈妈新疆娃”结亲活动。其间,调研组成员参观了爱心社帮扶新疆学子历程展示,翻阅受助学生档案资料,并和孩子们口中的“张妈妈”——阳光义工爱心社的创始人,十二届、十三届天津市政协常委张秀燕,聊起了关心帮助“新疆娃”的故事。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12个城市开办新疆高中班。天津自2000年开始承办新疆班,孩子们来自全疆30多个民族,大多数是农牧民子女,约30%的家庭十分困难,属于扶贫建档立卡户。2006年,张秀燕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组织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走进新疆班,从此开启了帮扶新疆学子的真情之旅。此后,她联合多位爱心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阳光义工爱心社,并在天津市政协的支持下连续17年开展“手拉手帮扶新疆学子公益活动”。

“去年,在市政协的支持下,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关爱——‘天津妈妈’。”张秀燕介绍,她一直觉得,关心孩子的成长不仅要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更重要的是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让他们拥有爱、懂得爱、回报爱。因此,在去年的慰问中,爱心社开展了“结对认亲”活动,从各行各业中精心筛选出优秀女性,让她们和新疆班的孩子们认亲。

“能够成为孩子们的‘天津妈妈’非常不容易,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我已帮助了两名新疆女孩完成了大学学业。”去年结对了两个新疆“女儿”的王雪冬介绍,两个孩子因为家里的特殊情况,父母没在身边,都有点内向。为了能和她们拉近距离,自己就经常和她们聊天,开导、鼓励她们。“慢慢地,两个‘女儿’从拘谨到和我无话不谈,变化很大。今年,我又结亲了一个新疆娃。作为孩子的‘天津妈妈’,我特别骄傲,我会不断努力做个好妈妈,助力孩子们成长成才。以后我还要做天津姥姥、天津奶奶,和新疆娃们一起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力量。”

每一个被帮扶的新疆学子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而这样的正能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天津妈妈”助学活动中来,他们中不仅有干部、老师,还有很多的企业家。“这些孩子从天山脚下到天津求学,本身就克服了很多困难。我结对资助了几名上大学的新疆孩子,经常请孩子们到家里做客,把他们介绍给亲戚朋友,孩子们也成了我家的成员。”企业家牛艳表示,今后会继续当好“天津妈妈”,给孩子们家的温暖。并把“天津妈妈”当作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来做。

企业家姜艳秋也说,每年春节、中秋节、古尔邦节等重要节日,她都会带着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去学校看望结对的“新疆闺女”,也经常接她到家里吃住,每个季节都会给她买衣服、买文具,每个月还会给她零花钱,不断鼓励她努力学习,让她感到温暖与关爱。

据了解,天津市政协已连续17年联合阳光义工爱心社走进校园,看望慰问新疆班全体师生,为新疆学子赠送书籍,送去礼物和祝福。同时,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今年,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以“加强我市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丰富天津妈妈新疆娃结亲实践活动”为议题,深化调查研究、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有序推进各族学生混班教学、混合住宿、共同就餐及一体化管理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政协民宗委主任田金萍介绍,未来,还将继续围绕拓宽“天津妈妈”遴选范围、扩大“天津妈妈”规模、开展学习交流培训、加大结亲宣传力度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及问题,开展调研协商,推动这项工作走深走实。

加强思政教育、设奖助学金、节日慰问、考前心理辅导、请到家里做客、结对子资助、到新疆走访……截至2023年12月,爱心社共结亲帮扶10810名学子,累计帮扶款7737.5万元,目前已有近3000名学子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祖国建设的生力军。

“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结出累累硕果,取得明显成效。”王常松在肯定阳光义工爱心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同时也表示,“天津妈妈新疆娃”结亲活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行动,为民族团结进步树立了榜样,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市政协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吸引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擦亮“天津妈妈新疆娃”结亲活动金字招牌。同时,要发挥政协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为推进新时代天津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