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技术助力消化内镜检查又快又准

3D技术助力消化内镜检查又快又准
2024年04月18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3D眼镜除了看电影还能干什么?在北京友谊医院,医生还可以用来做手术,使消化内镜检查又快又准。日前,记者跟随“2024中关村论坛——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题采访活动采访时,便见识到了这款全球首创可用于消化内镜的单镜头3D内镜成像系统。

记者在友谊医院见到,医生正戴着3D眼镜为患者做肠镜检查,面前胡三块屏幕将患者的肠道呈现得更加立体清晰,医生仅用十几分钟便完成了此次检查。

据介绍,消化道肿瘤包括食管癌、胃癌和结直肠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这类疾病不仅严重威胁着人民健康,也消耗了大量的医疗资源。早期发现和精准诊断对于提高患者生存率至关重要。然而,在当前的肠镜检查中,微小或隐藏的病变往往难以识别。如何精准观察病变,特别是细微病变的真实形态,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戴上3D眼镜后,画面立体感特别强。”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分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消化中心实验室副主任朱圣韬告诉记者,“单目3D内镜的原理就是通过3D的立体结构,提高病灶的立体感,从而降低漏诊率,提高诊断效率。”

研究结果表明,与普通2D肠镜相比,使用3D肠镜能够将息肉检出率提高1.54倍,腺瘤检出率提高1.45倍。

消化学科是友谊医院的重点和特色学科。在当天的采访活动中,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澍田还专门介绍了医院的消化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

据介绍,在北京市大力支持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国科医工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22年9月申报“消化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并于2023年3月获批。三家单位形成了紧密合作的“产学研医”协同创新体系。

“消化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北京市属机构唯一的医药健康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未来,将瞄准国内外消化系统疾病的前沿研究,力争在消化系统重大疾病的早期精准诊治、难治性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治等方面取得突破,为改善人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2030’的实现作出更好贡献。”张澍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