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业”留人 增强就业承载力

用“业”留人 增强就业承载力
2024年04月18日 01:36 兵团日报
新疆政法学院老师为学生开展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摄于2023年11月4日) 霍利平 摄 新疆政法学院老师为学生开展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摄于2023年11月4日) 霍利平 摄

3月23日,在自治区2024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大会暨“职引未来”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新疆站招聘会上,塔里木大学就业办教师向企业招聘人员介绍该校毕业生情况。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燕 摄

3月23日,在自治区2024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大会暨“职引未来”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新疆站招聘会上,石河子大学招聘教师(右)为企业招聘人员介绍学生情况。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燕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燕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一头连着国民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万家灯火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兵团各师市聚焦用“业”留人,不断增强就业承载力,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带动就业市场持续升温。

眼下,“春招”正热闹,兵团各师市人社部门、各高校举办的线下招聘会人头攒动,企业招聘和人才求职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招聘市场暖意融融。

挖潜力

多领域扩大就业容量

“我老家在甘肃陇南,学的是新能源相关专业,选择来兵团工作和定居是因为看中了这里有新能源的相关产业,就业机会很多。”4月10日,新疆晶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入职员工杨小强告诉记者,他于今年3月初来到七师胡杨河市应聘,并与企业办理了入职手续,和他一起入职的还有30多人。

早年在深圳和广州都工作过的新疆傲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沈艳忠同样很有感触:“我在十二师已经工作好几年了,现在买了房,选择在这里定居,主要是看中兵团的发展潜力。”

企业是岗位的供给端,而相关产业的发展,则直接关乎就业“蓄水池”的容量。近年来,随着兵团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不断涌现,为就业创造了更多机会,许多兵团大中型企业带来了吸引人的工作岗位。今年,兵团各师市聚焦各类单位用人需求,充分挖掘就业岗位潜力,全面优化就业服务,精准发力,促进高质量就业。

要吸引更多的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而产业的发展能为就业提供广阔的空间。

近两年,兵团蹄疾步稳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产业结构,聚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引进、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中小企业,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积极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近年来,兵团各师市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吸引一批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据兵团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各行各业用人的需求更大了,求职者的机会更多了,兵团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找到了工作。

搭桥梁

多平台举办招聘活动

“同学们,我们的企业今年可以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请大家关注我们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信息!”3月23日,在自治区2024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大会暨“职引未来”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新疆站招聘会国有企业展位前,兵团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黄丽丽,对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求职者喊话,人群中,不断有人伸出手臂,将简历递到她的手中。

在招聘会上,兵团人社局共组织31家企事业单位前来招聘,涉及农学、计算机、医学、土木工程等35个专业,提供就业岗位数2530个。高校毕业生热情高涨,向各家企业负责人询问情况,挑选适合自己的岗位。

记者还了解到,在招聘会开始前,兵团人社局将梳理出来的企业招聘岗位信息提前发布给兵团辖区高校,高校毕业生注册账号后,系统经过大数据分析,根据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推送3个至5个岗位。

在招聘会上,由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多所兵团高校老师组成的“最强后援团”积极为学生就业牵线搭桥,将学生简历和校招邀请函根据需求发到了企事业单位的展位上。

“主动和企业建立联系后,我们还将开展‘访企拓岗’,严格为学生把关,并邀请企业进校园开展招聘活动。”塔里木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胡松林告诉记者。

眼下,兵团各师市的“春风行动”在火热进行中。组织大学生参加园区企业参观活动,高频率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活动,靶向推送岗位信息;组织开展利企惠民政策进万家、返乡人员“访企探岗”、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质增效等活动;利用节假日人才返乡的契机,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用心用情留人引才……今年以来,兵团各师市人社部门密集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推出系列暖心举措,确保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今年一季度,兵团共举办线下招聘活动358场,提供岗位6.49万个(次)。

一系列招聘会精准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提升了企业招聘效率,一站式解决了企业招聘问题。

位于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博越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博表示:“我们近两年有很多新项目要实施,用工量非常大,每次都能招到合适的员工,这和兵团的经济发展分不开,更与政府优化就业服务分不开。现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断,还有很多宣讲活动,企业招工、人员求职的渠道非常宽。”

强服务

多渠道提供就业信息

供需信息的匹配度是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为提高企业和求职者对接的精准度,今年兵团各师市人社局加大招聘工作宣传力度,主动向求职者推送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实现精准招聘,高效服务。

4月13日,在兵团·石河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由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师市总工会、残联等共同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络绎不绝的求职者穿梭在各个企业招聘展位间,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记者了解到,这种招聘会每周六都在园区如期举办,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平台。

除了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外,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积极搭建就业“大篷车”流动便民就业平台,和社区、企业联动,以解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为抓手,帮扶困难群众就业为重点,把岗位送到社区、工地,送到产业工人居住园,让求职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4月15日,图木舒克市锦华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员工阿尔孜姑丽·艾买提告诉记者,“我关注了‘三师就业’微信公众号,上面发布了很多招聘信息,我了解了很多单位的基本情况,选定了心仪的单位和岗位,通过线下招聘会找到了现在的工作。”

三师图木舒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师市企业招工用工需求,每周联合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梳理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发送给巴楚县、麦盖提县就业专干,搭建“点对点”就业服务双向需求平台。

兵团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兵团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公共招聘网、人才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求职登记小程序、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平台等求助途径,为兵团各类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求职指引服务和便利,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欢迎。

据统计,一季度,兵团共有450家企业在兵团公共就业服务网发布近1.3万条岗位信息,各师市人社部门积极在师市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企业和岗位信息,方便求职者预先咨询和接受就业指导,累计吸引了超2万名求职者在线求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新疆 招聘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