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策”引人 提高就业友好度

用“策”引人 提高就业友好度
2024年04月18日 01:36 兵团日报

3月27日,在十二师五一农场举办的以“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的2024年“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企业招聘人员在向求职者讲解招聘岗位相关要求和工资待遇等。 马丽 摄

4月15日,在四师可克达拉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右)在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杨俊钦 摄

3月15日,九师白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右)来到社区养老院为见习学生讲解就业创业政策。 熊艺 摄 3月15日,九师白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右)来到社区养老院为见习学生讲解就业创业政策。 熊艺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工厂的薪资福利如何,是否提供五险一金?”“这个岗位和我的专业是否匹配,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日前,六师五家渠市人社部门搭建新型招聘模式,通过线上直播带岗的方式吸引了众多青年群体的关注。各直播间里,众多求职者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咨询并投递简历,在“云端”完成求职者和企业的“双向奔赴”。

“线上找工作,方便又快捷,没几天我就入职了心仪的企业。”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员工唐海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今年以来,兵团各师市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健全政策体系,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就业服务,全方位打造“友好型”就业环境,为各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芯片”。

访企拓岗有温度

全力攻坚促就业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相关部门都有专人对接,只要我们有用工需求,员工技能培训以及企业社保补贴申领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随时提出来,他们也会及时为我们提供便捷服务,有了人才保障,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也更足了。”4月10日,谈起四师可克达拉市的系列“惠企政策”,新疆沂利泓生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专员钟颖颇有感触地说,今年截至目前,该企业已享受社保补贴约122万,此项补贴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就业保障。

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一对一为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和服务,推动各项就业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今年以来,为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要求,四师可克达拉市持续加强对各类企业尤其是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完善企业挂钩包联机制,派驻人社专员进园区、进企业,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方面,通过用工指导、技能培训、政策宣讲等,帮助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另一方面,通过发放稳岗补贴、实施社保补贴等,积极为企业发展减负,实现“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记者从四师可克达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该师市为各类企业发放企业吸纳社保补贴274.89万元、就业见习补贴5.85万元。

与此同时,为发挥可克达拉创业示范基地载体作用,四师可克达拉市还为入孵的241家企业提供房租减免、创业指导、企业管理提升培训等服务,支持全师市更多职工群众多渠道灵活就业、自主创业。

下一步,四师可克达拉市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服务工作,全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确保域内就业大环境有条不紊、持续向好。

政策帮扶有力度

千方百计稳就业

24岁的甘肃女孩容爱娥对自己如今的生活很满意,去年从兰州工商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通过校园招聘,她顺利入职了位于九师白杨市巴克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垦丰种业有限公司。

“我的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完全对口,企业提供的待遇也不错,每个月还有大学生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所以我对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容爱娥表示,目前她已工作半年有余,切实感受到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她准备好好工作,争取在事业上取得显著的成绩,获得更好的发展。

围绕“扩、促、兜”综合施策,近年来,九师白杨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让高校毕业生直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福利。

聚焦重点强保障,九师白杨市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优质岗位征集力度,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基层服务项目扩招、企业高质量岗位供给、创业服务延伸、就业见习过渡等方式,多措并举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该师市就业创业。同时,做好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对无法通过市场化渠道就业的人员,及时帮扶其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今年一季度,九师白杨市累计帮助26名高校毕业生、10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此外,九师白杨市还持续落实好社会保险、就业见习、灵活就业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大力推广企业吸纳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经办模式,通过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用工岗位,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多元增收。2023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资金5492.79万元,惠及174家企业、9059名劳动者。

助企发展有速度

不遗余力扩就业

4月15日,走进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欣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设备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身穿工服在工地上有序忙碌着,一派火热建设景象。然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有些冷清。

“我们总公司新疆欣业行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于2013年落地经开区,占地面积约75亩,解决本地用工100人。”新疆新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斌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兵团乌鲁木齐经开区及时送来优惠政策,为该公司提供了用地补贴,建设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项目。

“工厂占地55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今年年底就能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为当地提供400个工作岗位。”方斌说。

企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是吸纳就业的源头活水,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好企业在创造就业岗位和吸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兵团乌鲁木齐经开区在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着厂房低效利用、闲置浪费与企业规模小、产业层次低的双重矛盾,园区和企业的发展压力也给当地就业形势带来较为直接的压力。

如何破局?兵团乌鲁木齐经开区立足问题导向,通过系统性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一方面,对园区企业生产运营状况、土地厂房使用情况等展开“地毯式”摸排,全面梳理长期闲置厂房和低效利用及闲置用地,逐一登记造册并分析原因;另一方面,结合经开区闲置厂房的位置、面积、结构及适合产业的类别,精准推送给优质企业,并分别给予其相应的租金补助,增强租赁企业的积极性,推动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从而夯实稳就业的基础。

2023年,兵团乌鲁木齐经开区共对接盘活闲置厂房的企业49家,总投资14.45亿元,盘活闲置厂房26.02万平方米。一批见效快、产值大、税收高、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迅速落地,激活了园区企业经济发展活力,也确保了园区就业大局的稳定。

下一步,兵团乌鲁木齐经开区将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就业带动力,助推十二师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补贴 白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