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就业 稳稳的“饭碗”

暖暖的就业 稳稳的“饭碗”
2024年04月18日 01:36 兵团日报

4月2日,九师白杨市在一六三团举办“春风送岗 ‘职’在白杨”兵地融合春季招聘会,4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633个就业岗位。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苟汇敏 摄

一师阿拉尔市人社局深入企业了解用工情况,挖掘就业岗位(资料图片)。 左魏东 摄

4月15日,在新疆益中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热孜亚·马木提(右)和同事在包装产品。热孜亚·马木提曾是一名就业困难人员,在六师五家渠市人社局的牵线搭桥下,进入该公司工作。目前,她已成为车间骨干员工,月收入6000多元。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辉 摄

十三师新星市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该师市和哈密市的51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00余个就业岗位(摄于3月3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宝山 摄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网络直播带岗招聘会,当日,共有3万余人观看了直播(摄于1月31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秀 通讯员 郭凯丽 摄

●冯远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解决好就业问题、促进就业稳定,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数据显示,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毕业生数量、失业率……抽象数字背后,是亟待落地的青春梦想,是渴求出口的生计焦虑。

今年一季度,兵团各师市认真落实兵团党委部署,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挖掘就业潜力,分类推出“大而全”“专而精”“小而美”招聘会,确保周周有招聘、时时有岗位;“现场大型招聘+云端直播带岗+公共就业服务+线上招聘”的形式,让求职者再多一个就业渠道……千千万万求职者正搭乘就业“春风”、踏上逐梦征程,共赴“下一场山海”。

从理想主义的角度讲,有多少需求,就应该配套提供多少岗位,但从现实角度看,需求与岗位很难做到“两全其美”。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必须想方设法拓宽就业渠道。有人形容高校毕业生的处境是“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在就业市场上,青年人虽有锐气,但生涩有余,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变,政策的“帮把手”“助个力”必不可少。除了要搭建线上招聘、就业指导、信息查询等网络服务平台,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就业服务,还要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

从兵团今年的春季招聘会上就能看出,企业对各类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增大。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有媒体调查显示,53.1%的受访者期待完善在校实习实训,提升求职择业能力。可见,就业“实战”经验的缺乏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兵团高校的就业指导服务不妨用好大数据,做好大学生就业的摸底调查,随后根据实际需求,充分利用好新兴产业催生的一系列新业态所释放出来的巨大人才需求空间,因岗制宜、培养能力,提高就业成功率。

当前,市场变化万千,为创业者创造了无穷机会;新的行业层出不穷,为创业者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说有想法、有新意是创新创业的火种,那么资金扶持、政策支持等外部条件就是助燃火苗的燃料和风力。比如,利用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网等网络服务平台,向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推送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又如,精准锁定政策对象,通过组织集中服务、上门服务、开设绿色通道等方式,推动政策措施加快兑现、精准“滴灌”;再如,提供“用工直招”“送人到岗”“就业大篷车”等快速对接服务,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尽快对接用工单位、上岗就业……

就业关系到每一个劳动者的权益,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兵团定能形成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强大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招聘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