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巷社区:用好“1+4+X”模式 解锁治理“新密码”

徐家巷社区:用好“1+4+X”模式 解锁治理“新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02:21 兰州晚报
社区网格员向居民开展健康知识宣传 社区网格员向居民开展健康知识宣传

兰州晚报讯 今年以来,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党委立足网格建设,用“1+4+X”基层治理模式,将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符合社区实际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之路。开创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基层治理新格局。

绘一张网络图

解锁网格治理密码

徐家巷社区地处中心城区,辖区老旧楼院多,为了打通基层“毛细血管”,社区党委探索“1+4+X”社会治理格局,1即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4即四支队伍,即网格党支部队伍、司法调解队伍、综合治理队伍、城市管理队伍;X即多元力量,包含社区党员、居民代表、退休老干部、社区名人、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力量。组建8个网格,将市级干部、居民党员统一分配进网格中,实现“党员服务在网格上”,积聚组织力量把干部、居民党员带动起来、凝聚起来,让基层治理“一网揽尽”。

家住中山林83号的残疾困难老人李爷爷是社区常年帮扶、照顾的对象,了解到老人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居住在社区的市级干部组成“志愿服务团”,和李爷爷结成帮扶对子,经常上门慰问老人,做家务、话家常、送物资……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感谢社区、感谢大家,你们就是我身边的亲人。”李爷爷感激地说。

辖区内,市政设施家属院的落水管道因年久破损造成居民们生活不便,市统计局干部党勇忠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忙协调解决,在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不懈努力下,破损的落水管道得到了维修。“居民生活中会碰到很多七零八碎的小事,出现问题,大家最怕的就是没人关心、没人解决。而我们的角色,就是扮演好‘协调员’‘服务者’,帮助社区治理,解决群众诉求,真正把为民办事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党勇忠说。

在徐家巷社区,市区干部、居民党员和网格长担当社区“红色使者”,走近居民身边,以“加好友”的方式,积极打通民情民意“零距离”沟通的通道,通过“居民列单、网格收单、社区解单”工作机制办实事解难题,实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赢得了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品牌

解锁共助连心密码

徐家巷社区党委将“党建与志愿服务”积极结合,通过招募辖区驻守干部组成志愿者团队,积极在辖区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发挥志愿者团队在社区治理中的“润滑剂”作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建立起良好党群关系。社区党委积极组建“一亲三心”红色志愿服务小分队。关注邻里互助、困难家庭等情况,积极调解社区纠纷,协调共建单位开展困难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党委和居民之间架起“连心桥”,引导居民自我管理,有效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圆点画一个“服务圈”,建立健全“日走访、周分析、月汇总”工作制度,网格员每日巡查走访时间不少于2小时。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网格巡防,及时收集掌握网格内动态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并跟进落实防范处置措施。依托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小兰帮办”公众诉求办理平台及“陇情e通”App三大信息平台,同步打造“微平台”,“网”通万家。依托社区,分别组建网格和社区微信群,群里及时发布反电信诈骗、禁毒、扫黑、反邪、优生孕检、两癌筛查、医保政策、老龄服务、社保补贴等宣传资料及优惠政策。

下一步,徐家巷社区党委将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从人性化、科学化、规范化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社区基层综合治理的创新与服务升级,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推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快速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党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