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警网融合”推动多元共治

深化“警网融合”推动多元共治
2024年04月18日 02:21 兰州晚报

3月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开展“进网格、访民情、护平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62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3条,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1.2%、13.3%,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降幅达80%。

进网格理好“田间事”

“深耕善治”底色更浓

单位场所集中、棚改区域连片、流动人口众多、警情复杂多样,这是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安宁分局开发区派出所辖区治安环境的鲜明特点。社区民警潘登虎介绍:“我的‘责任田’流动人口和实有单位底数庞大、变化频繁,由于身兼社区副书记,我能够调动社工、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用‘铁脚板、滚动式’的方式,取得‘底数清、情况明’的收获。”

目前,安宁分局94名社区民警全部兼任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副书记,62个派出所警务区与375个综治网格融合共建,“警网双格”一体统建、双向赋能、同频共振,充分激发了“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活力。

行动期间,安宁分局着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深化“警网融合”,推动工作模式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同时,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既带头防风险,又推动多元共治。

3月以来,安宁分局持续提升基础信息的准确性、鲜活性,更新维护信息11万余条,引导和帮助辖区用工单位自主报备从业人员信息8700余条,起底梳理辖区2.5万家企业和出租房屋,支撑破获各类刑事、行政案件72起,以数据有力服务公安实战。

访民情做好“贴心人”

“警调对接”亮色更显

4月初,刘家堡派出所连续接到赵女士报警,称被其前夫一直纠缠。社区民警孟佳通过重复警情分析和上门走访了解到,财产和子女问题是矛盾纠纷的诱因。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立即将该警情推送至综治中心,启动“综治中心总牵头、警格网格相融合、三所联动聚合力、四联共建创格局”的“1234”警调对接机制。综治中心发令,社区民警孟佳带领社区干部共同上门调处,街道司法所、西润律师事务所配合派出所提供法律工作支持,按照信息联通、矛盾联调、风险联控、命案联防要求开展工作,情法并重,圆满化解了纠纷。

3月至今,安宁分局组织社区民警和群防群治力量,收集和化解矛盾纠纷173条,通过警情100%标签化管理精准研判,解决隐患突出的邻里纠纷、婚恋矛盾35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通过不断为“1234”警调对接机制注入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源头活水”,最大限度调动了各方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创造性。

护平安当好“守护神”

“平安建设”成色更足

最近,“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沙井驿派出所社区民警方本龙多次应邀到小区、学校、单位“送法上门”,为辖区群众讲授安全生产法治课。此外,方本龙和社区民警将法治教育融入反诈防骗宣传和警调对接工作,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安全隐患少、电诈发案少、矛盾纠纷少,大家的生活才能更美好!”方本龙说。

目前,安宁分局已经通过62场次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实现了第一季度法治教育全辖区覆盖。

行动期间,安宁分局还组织“护航警官”走进辖区企业,督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帮助研判风险、纡难解困、排除隐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紧盯“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强力推进打击破案。在此基础上,安宁分局还动态研判治安热点区域、警情高发部位,实时调整打防方向,让平安更有保障、可持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通讯员 陈行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宁 派出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