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吉祥 戏韵悠长

2021年,传统又现代的新吉祥戏院开门迎客。方非摄2021年,传统又现代的新吉祥戏院开门迎客。方非摄

上世纪60年代修缮后落户在金鱼胡同的吉祥戏院。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市戏曲学校京剧一年级的学生利用暑期在吉祥戏院学习。

上世纪90年代的吉祥戏院剧场。

  作为老北京内城第一座戏院,吉祥戏院曾经有过太多辉煌,在戏迷心中分量颇重。如今,这座百年戏院焕发新生,使戏曲这一古老而璀璨的艺术在现代社会中得以复兴与发展,成为国粹艺术与当代时尚相结合的王府井文旅新地标。

1959年2月16日,《北京晚报》2版

  名角儿首选的最红戏院

  吉祥戏院建成于1908年,当时坐落于王府井东安市场东北角,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由于清政府有“内城不得开设戏园子”的明文规定,建设时打了个“擦边球”,让人在喝茶的同时看戏,因此时称“吉祥茶园”,后来又先后更名为吉祥园、吉祥戏院等。

  虽叫茶园,但实打实是个新式戏园子。剧场设施较简陋,砖木结构,苇席做顶,上下两层,内设池座和茶桌、包厢、散座。相较于其他戏院,“吉祥”的讲究之处在于舞台设计,它的台前没有设置台柱,不妨碍观众的视线,场面不占用舞台,而是安排在旁边另建的方台上,不干扰演员的表演。大堂内可容观众800人左右,并且所有座位完全面向舞台,免除了观众扭着脖子看戏的苦恼,这都是其他旧式戏园无法相比的。

  吉祥戏院开业后在京城引起轰动,无论是王公贵戚还是普通市民都争往看戏。这里见证了戏曲的辉煌,谭鑫培、杨小楼、金少山、谭富英、梅兰芳、马连良等梨园名家都曾来此登台献艺。这里也曾是北京最有名气的戏楼之一,梅兰芳曾在文章中写道:“那几年我在吉祥园演戏的时候最多,所以排了新戏总是在那里演第一次。可以说我的舞台生活和吉祥园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

  1949年北平解放后,收归国有的吉祥戏院举行革新揭幕,李少春、袁世海的《野猪林》在此首演。上世纪50年代,程砚秋排演了一出新戏《南山化蝶》,特别向文化局提出要在吉祥戏院演出。1952年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1953年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等多个活动,吉祥戏院都是主要演出场地之一。1958年,吉祥戏院划归梅兰芳剧团使用,梅兰芳先生在这里继续创作演出,和梅葆玖、梅葆玥排练了《穆桂英挂帅》。梅尚程荀、马谭张裘赵之后的新一辈京剧人也都在这个舞台上成长起来。(2021年5月17日《北京日报》5版,《阔别28载,新吉祥戏院再造文旅新地标》)

  上世纪50年代,“吉祥”是传统戏曲的一方福地,观众缘特别好。当时,《南山化蝶》在吉祥戏院上演,有一场媒婆上门说亲的戏,京剧名丑贯盛吉扮演的媒婆来到祝府求见员外,看门小厮说:“员外有命,三姑六婆一概免见。”贯盛吉扮演的媒婆拍手称赞:“员外圣明。他们三姑六婆没一个好东西。不过我和他们不一样,我这个媒婆介绍对象最负责任不过。再说祝府也不是一般府第,只因府上吉祥我才来不是?”他紧接着又转身对观众说:“大家不是也都爱来吉祥吗?”一句赢得满堂彩。(1993年8月28日《北京日报》5版,《由贯盛吉抓“哏”说起》)

  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吉祥戏院接连进行了四次装修改建。在1950年的首次改扩建工程中,“吉祥”撤掉了包厢,改装单座折叠椅;60年代中期的改建是历时较长、工程较大的一次,改建后的吉祥戏院,不仅戏院内部装修成了现代戏院、能容纳1100多位观众,而且把大门从东安市场内改为在金鱼胡同南面开门,同时售票处和舒适的观众休息厅的大门也开在金鱼胡同临街上,对观众和剧院团更加便利。

  几次翻建修缮以后,吉祥戏院逐渐成为当时条件最好的老字号戏院之一。北京各大戏曲院团,还有外地来的各省市昆、京剧院团,以及各省市的地方戏如河北梆子、豫剧、吕剧、越剧、黄梅戏等剧院团,最愿意到此演出。同时,这里还演过话剧、杂技,放映过电影,举办过全国性戏曲类重大演出活动,盛极一时。(2021年1月28日《北京晚报》23版,《名副其实真“吉祥”》)

1982年3月13日,《北京晚报》4版

1986年11月27日,《北京日报》2版

  买站票排队抢票看“吉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京剧发展进入高峰期,北京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和经典作品。吉祥戏院交通便利,周边商业设施发达,是很多戏迷的不二之选。特别是名角儿演出时更是场场爆满、座无虚席,还有不少人买站票去看。

  导演郭宝昌曾讲述过自己年轻时去吉祥戏院抢票的经历:要看戏就得买票,你要买好票,就得白天提前去排队,好戏则更要提前,否则根本买不到。所谓“提前”这个概念,不是提前一两个小时,而是十几二十小时。我最长一次排过28个小时,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中午12点,那是梅兰芳先生的《霸王别姬》……(2004年1月26日《北京晚报》19版,《不是戏迷是很难理解的》)

  硬件设施日臻完善,再加上名角儿云集,一票难求的吉祥戏院并未“店大欺客”,从不摆“老爷谱”,而是通过一流的服务水平给观众及演员提供最佳的艺术享受,难怪成了戏迷票友、各地戏曲院团的“团宠”。

  在上世纪80年代,吉祥戏院每天接待观众5000多人次。为了保证在职职工顺利购票,吉祥戏院的售票时间从早上7点半开始,比其他剧场要早,还免费为观众存放物品。剧场内外干干净净,楼梯扶手、玻璃一尘不染,厕所随时打扫,没有臭味。戏院内还设立了多种服务项目,如针线包、打气筒,代售自行车气门芯、简便雨衣、信封信纸、邮票,为观众代投信件等。(1982年8月29日《北京晚报》2版,《市属剧场五讲四美评比》)

  为了让观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去,工作人员提出了“把观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的服务口号。有人看电影来晚了,走进漆黑的剧场内,马上会有一个亲切的声音说:“同志,请跟我来。”服务员会一直把观众带到座位上。(1982年3月13日《北京晚报》4版,《吉祥戏院服务态度好》)

  大连京剧团到吉祥戏院演出现代京剧《合家欢》后,剧团的王久胜特意给《北京晚报》写来表扬信,称“在吉祥戏院演出的日子里,我们都感到剧场如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该团来京演出时,为了抢时间装台,卸完装后连夜将布景、道具拉往吉祥戏院。此前连续七天11场演出,再加上夜深人乏,天气闷热,大家到达后已疲惫不堪。吉祥戏院工作人员不仅提前开放了冷气,还主动帮他们装卸道具、布景。期间还有演员受热中暑,眼看要影响演出,大家都心急如焚,剧场服务员张振声闻讯急忙买了药送过来。“他们这种好思想、好作风,激励着我们为首都观众演好戏。”王久胜称赞。(1982年7月27日《北京晚报》4版,《称赞吉祥戏院“剧场如家”》)

  1986年春季,吉祥戏院内部设施原本需要停业修缮粉饰,但为了不耽误剧团演出,每天晚上散戏之后,职工们自己动手修暖气,换钢窗,加班修缮,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使剧场焕然一新。(1986年11月27日《北京日报》2版,《吉祥戏院不断创新成绩》)

1993年10月23日,《北京日报》5版

2007年2月23日,《北京日报》2版

  拆迁前演出观众不舍说再见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流行歌曲风靡大街小巷,传统戏曲渐渐走向下坡路,剧院里开始慢慢变得冷清。京剧演员松岩回忆,有一次在吉祥戏院演出,剧场只坐了一半的观众,当时还觉得奇怪,后来就慢慢习惯了。(2018年11月21日《北京日报》12版,《松岩:身入梨园,从一而终》)

  与此同时,因重建新东安市场的需要,已改建几次的吉祥戏院也被划入拆迁范围,尽管时任中国剧协主席的曹禺曾连同骆玉笙、冯其庸、新凤霞、梅葆玖等50余位知名人士联合呼吁进行保护,但其旧址还是变成了高楼。(2015年2月11日《北京日报》5版,《三大老戏楼年内将重生》)

  1993年,吉祥戏院不得不宣告举行告别演出。消息传出后,北京和外地不少著名老演员纷纷提出,希望能在吉祥戏院再登台献艺一次作为纪念。限于组织大规模纪念演出不便,吉祥戏院方面只安排了国庆期间由中国戏曲学院部分师生连演三天佳剧以飨观众。八旬高龄的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大师骆玉笙率弟子,以及天津曲艺团京韵大鼓各派传人组团来京无条件参加吉祥戏院最后一场告别演出,以为永久纪念。

  10月3日演出开始前,吉祥戏院门口人头攒动,到处摆满鲜花条幅。买不到票的戏迷情绪亢奋却又有规有矩,说“站票、‘挂票’我们都出原价,让我们进去送送吉祥吧!”经理张宇出来向大家鞠躬致歉,现场气氛十分感人。(2007年2月23日《北京日报》2版,《戏楼鼓板韵京华》)

  不得已,第二天又加演一场。门票早早售罄。4日下午,金鱼胡同一带从5点左右便有不少等退票的戏迷,很多满怀情结的观众提前到场,等待观看历经风雨的老戏院拆迁前的最后一场演出。要求买站票的戏迷很多,吉祥戏院方面再三解释:为保安全和不能违反制度请观众见谅。但观众仍不肯散去,张望流连在戏院门前。

  当天,剧场爆满,座无虚席。骆玉笙以她的《丑末寅初》结束了老吉祥戏院近百年的演出历史,先生越唱越激动,观众听得热泪盈眶。演出结束后,观众拥向舞台献花,握手,请求签名,气氛沸腾。散了场,人群也迟迟不愿离去。(1993年10月23日《北京日报》5版,《吉祥米寿别观众 惟望他年再相逢》)

2010年3月7日,《北京晚报》4版

2021年5月17日,《北京日报》5版

  好事多磨28年后获“重生”

  谁也没想到,当年一句“等待择地重建”,一等就是28年。

  2000年,市政府组织多家单位合资建设新式商业综合体“吉祥大厦”,在大厦内预留空间为吉祥戏院重建之用。2008年,吉祥大厦建成,但因为产权不清等种种原因,为戏院预留的场地始终未能动工。(2021年5月17日《北京日报》5版,《百年“吉祥”见证京剧辉煌》)

  2010年全国两会文艺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梅葆玖抢到了第一个发言的机会:“我今天写了份提案,希望大家能给我签名,一起催生吉祥戏院!”这是这位76岁的老人奔走7年第4次提出提案,呼吁恢复百年吉祥戏院。其实,早在2004年,他就首次提出提案呼吁重建;2005年、2006年,委员们连续提案,要还吉祥戏院于民。2006年6月,梅葆玖收到复函,明确表示吉祥戏院已经破土动工。大家都很欣慰,一直在等待戏院竣工开业的消息,但一等又是好几年……(2010年3月7日《北京晚报》4版,《奔走七年只为复建百岁戏院》)

  2012年,市文化局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启动吉祥戏院重建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吉祥戏院于2019年9月取得不动产登记证,2020年5月重建工程正式启动。

  2021年7月9日,北京戏迷心心念念的吉祥戏院在王府井大街88号银泰百货所在的吉祥大厦里“重生”。

  新吉祥戏院传统又现代。透过大厅落地玻璃,可以看到王府井繁华的街景和远处故宫的飞檐、景山的亭子、北海的白塔;走进剧场,依然有老戏园子的感觉,分为上下两层,坐席总数为320个,有茶座、有沙发。场内主体颜色为朱红色,舞台和剧场上方的藻井有大量手工绘制的装饰彩绘,在传统的“旋子彩绘”上增加了大量寓意吉祥的“万字不到头”图案,与吉祥戏院的名字相呼应。虽追求的是老戏园子的感觉,但剧场内部声学设计和声光设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演员甚至可以不戴麦克风进行原声演出,视听效果在北京的小剧场首屈一指。

  如今,这座古老又年轻的戏院重新回到戏迷们的生活中。重建的吉祥大戏院强调“高精尖、小而美”,既要传承老戏院经典形象,又要符合当下时尚潮流吸引年轻观众。2021年,吉祥戏院还成功入选“北京市网红打卡地”榜单,被评为北京文化和旅游体验基地,为王府井金街注入了新的文化内容,逐步开启文化与商业、高雅艺术与普及教育交相辉映的新篇章。

  本版文字:袁京

  资料来源: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吉祥戏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