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警长”赋新能 “一窗通办”惠民生

“全科警长”赋新能 “一窗通办”惠民生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 本报见习记者           李  雯 □ 本报通讯员            耿  静   “只在一个窗口,同时办好了两项业务,真是方便高效。”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河北省保定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王春霞正在该服务中心公安局政务服务专区补办身份证,她惊喜地发现驾驶证也可以在这里一站补办。   “过去公安机关不同警种的业务窗口分散、平台也不统一,大家要想办多个事往往要在各个窗口,甚至各个办事点来回跑,没个小半天根本办不完,挺不方便。”公安局政务服务专区“全科警长”张猛说。在他的协助下,王春霞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所有证件的补办手续。   为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保定市公安局始终把“一窗通办”作为公安机关政务改革的“牛鼻子”,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尽进”要求,组织各警种逐条筛选,推动更多事项入厅。   据统计,目前共有包括交警、治安、出入境等8个警种127个事项进驻公安局政务服务专区,涵盖身份证件办理、驾驶证补换领、交通违法处理、公章刻制等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事项,真正实现了多警种业务功能“一窗通办”,为企业、群众打造“最短服务半径”、提供最优服务。   服务专区按照“通窗快办、专窗精办、协同高效、安全规范”原则,科学设置警种通办、业务专办、网上直办、警医邮联办等功能区划,并以通办窗口为主,统一受理多警种简易高频事项。       通过组织培训、考核检验等方式,将原先涉及户籍、治安、交通、出入境等警种独立运转的6名民警,打造为“一岗多办、一警多能”的“全科警长”,最大限度做强单警工作效能,实现了由“专科警长”到“全科警长”的转变。   “过去群众办事要往返‘找警种’,现在只要跑一趟‘找警察’,达到了窗口效率和群众体验‘双提升’的目标。”公安局政务服务专区“全科警长”李明杰介绍。   “一窗通办”自运行以来,截至目前,保定公安共办理业务99630项,日均接待146人次,为36家企业解决困难63件。在提升办理业务实效的同时,为企业和群众减少办事审批环节等候时间,办事效率提升60%,在业务回访中群众满意率达10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安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