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郑法院物业纠纷受案数下降五成

河南新郑法院物业纠纷受案数下降五成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左世友 记者近日从河南郑州新郑市人民法院获悉,该院物业纠纷案件受案数已从2022年的2486件下降到2023年的1146件,同比下降54%,大量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新郑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小锋介绍,近年来,该院受理的物业公司起诉业主追索物业费的案件不断增多,在审理、调解过程中,原被告往往各执一词、互相责怪,情绪对立严重,甚至有群体纠纷的趋势。2023年以来,新郑市法院因地制宜创新便民利民司法品牌,牵头设立两个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配备11名人民调解员常驻调解中心工作,法院选派2名调解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入驻进行业务指导,并每月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集中力量将调解中心打造成化解物业纠纷的前沿阵地,把物业纠纷调解、诉调对接的触角延伸到辖区的“神经末梢”。   新郑市法院把物业纠纷调解中心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以社会力量参与和人民调解为着力点,以物业风险防控延伸解纷关口前移为突破点,每月组织调解员到社区进行法治宣传活动,走访小区业主,发现物业纠纷苗头,及时调解,对涉及房屋质量、治安等问题,邀请公安、住建、司法等部门参与调解,形成了司法行政、信访、住建等部门派员常驻调解中心、物业行业协会协助的联合调处机制。与此同时,结合执法办案实际释法明理,充分发动社区居民参与纠纷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使物业纠纷得以有效化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纠纷 河南省 新郑市 法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