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诀”让法治好声音入耳更入心

“四字诀”让法治好声音入耳更入心
2024年04月18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石  飞 □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陆敏 □ 本报通讯员 段珊珊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紧紧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怎么普、见成效”的工作主线,以“活、准、边、特”的“四字诀”工作法开展普法宣传,让法治好声音入耳更入心。

念好“活”字诀统筹开展普法宣传

  临沧市将专项普法宣传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同部署、同推进,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普法工作机制。   全市上下高度统一,制定“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做到既有“战略图”,又有“路线图”和“时间表”。并通过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普法宣传工作专班,开展“百名政法干警进百村”普法活动,实现普法宣讲包村、联户、到人。截至目前,已确定市级普法培训师资人才库人员101人,在市、县(区)两级组建青少年普法队、乡镇普法宣传队、“双语”普法队、专业普法队、夕阳红志愿普法队等队伍658支20555人,真正让普法宣传“活”起来,围绕在群众身边。

念好“准”字诀让普法精准有效

  临沧市在“准”字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矛盾纠纷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和重点矛盾纠纷,建立问题台账,上下联动、专群结合问题化解,实现对账销号、动态管控。通过组建市、县(区)两级专项普法工作队,围绕“会商研判、人员培训、法治宣讲、督导检查”四项职能,定期开展到县(区)下沉督导工作。   目前已在全市10个边境乡(镇)44个沿边村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覆盖,全市建成各类法治文化阵地101个、县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85个,创建率达90%,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达100%。

念好“边”字诀普法融入边疆治理

  结合临沧地方实际,将专项普法工作融入强边固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融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等重点工作,实现专项普法与日常普法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目前,全市落实“一村一警”1107人、“一村一调解”5728人、“一村一治保”952人,实现所有行政村(社区)全覆盖,重点地区有专(兼)职法治辅导员408人。   市、县两级领导分片挂包县(区)和乡镇(街道),建立普法强基统筹指挥机制、协调联动机制、督促整改落实机制,构建“三单一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体系。科学合理规划和确定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及网格员端点力量,开展“我的网格我普法”活动,推动普法宣传网格横向联动,不断增强边疆治理能力。

念好“特”字诀打造普法品牌

  针对临沧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域特点,做好“双语普法”工作,结合民族节庆,用好“哎依呦”等地域特色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出一批群众感兴趣、看得懂、用得上的普法宣传产品。建立涵盖市、县(区)的“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市、县级融媒体及政法各新媒体平台开设“普法强基在行动”专栏,市级广播、电视台开设“法治临沧”“以案释法”栏目,普法宣传做到报纸上有文字、电视和互联网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   通过将普法宣传生活化、特色化、生动化、多元化,对普法宣传工作进行了系列创新。与“云南华仙大妈”抖音号等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共创开展“指尖普法”,通过“临沧政法”抖音、微信视频号平台,开设“临沧政法主播说”视频栏目,先后制作发布普法短视频24期,开展普法网络视频直播4次,普法短视频点赞量达106.17万次,浏览量达6000万次以上。并通过与文旅部门共同开展“文艺+法治”普法演出活动,共创作30个法治节目,成功推出一批法治题材的歌曲、舞蹈、小品、微电影等文化作品,为临沧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临沧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