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多年村规民约传承好乡风

二百多年村规民约传承好乡风
2024年04月18日 04:34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在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唐李村的村史陈列园内,有座距今287年历史的“李家庄牌甲永和碑”,记录着彼时村民们的道德与行为准则,也是该村现行村规民约的雏形。

  碑文记载,“凡有公事、公务具赴伊家相助,救火、救院,须要临门相拯……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相邻,百姓亲睦,此之谓也……”落款是“乾隆二年岁次丁巳十一月十二日”。

  二百多年传承赓续,如今这份乾隆年间的道德准则被赋予时代新内涵。唐李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村情实际,重新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内容涉及村风民俗、红白喜事、孝亲敬老、邻里关系、村容村貌及社会治安等方面;每年选树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和“十大孝星”,重阳节举行“老年人茶话会”等;各村还成立监督小组,由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老党员担任,促使村民之间相互约束督促,做文明村民。

  虽说有了村规民约的约束,但村民之间还难免磕磕绊绊。唐李村同时创新设立“百姓议事角”,村“两委”干部轮流与村民谈心谈话,说事儿唠家常,倾听群众呼声、了解诉求。议事话题囊括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大棚的收成,又有琐碎如家庭和谐、婆媳关系等。每次来到“百姓议事角”,让村民在闲聊“拉呱”中化解日常小摩擦,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唐李村党支部书记唐友喜以自己的名义开了一间调解室——“老唐拉呱”,每天吃完晚饭他便“坐镇”调解室。“咱村的村史馆什么时候能建好?”“上次咱村找的老年人义务理发什么时候再来?”“我家门口的路灯坏了,能不能给修一下?”被村民们簇拥着的“老唐”变成了大忙人,但他总是乐呵呵地给村民耐心解答。

  “村民之间能有啥大矛盾?无非就是需要一个中间人,把话说明白,互相心里别憋气。”唐友喜说,“自从调解室和‘百姓议事角’成立,村民反映问题、提意见的渠道更加畅通,做到‘矛盾不上交’不是难事,以后会吸引更多乡贤、返乡大学生加入调解队伍,形成人人参与的好局面。”

  二百多年村规民约深入人心,议事角“拉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拉近干群心的距离。唐李村一系列创新举措,不仅传承了乡村文化,助乡村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更勾勒出村民自治新面貌,“约”出村民幸福新生活,提升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意识,助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乾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