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2024全球6G技术大会:6G发展从概念形成走向技术突破 上市公司布局路线清晰

实探2024全球6G技术大会:6G发展从概念形成走向技术突破 上市公司布局路线清晰
2024年04月18日 04: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通信与AI融合、无线通感融合、空天地一体化……多项6G前沿科技加速演进,通信技术发展大步向前。“灵云”无线通算智融合开放平台、6G无蜂窝无线接入网系统、6G端到端实验平台……众多6G研发和实验验证有序进行,业界围绕6G的研发与合作也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4月16日至18日,备受瞩目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深度聚焦6G技术八大核心领域,涵盖新一代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突破,以及高频段无线传输与器件技术创新等。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在大会上表示,6G技术日益成熟,将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创造大量的新业态与商机,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引擎与底座。

  “全球6G技术大会呈现的6G发展路线和发展愿景,以及6G新业务、关键技术与创新方向,为外界了解6G技术发展情况打开了一个窗口。未来3年至5年将成为我国抢占通信领域技术制高点和培育产业基础的关键时期。”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韩举科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6G技术及应用引关注

  相较于5G技术,6G技术有望在通信性能量级提升、天空一体化等方面产生重大变革。目前,业界普遍认为,6G技术及应用已经进入预研和验证阶段。

  在2024全球6G技术大会上,6G无线覆盖扩展技术、无线网络安全架构关键技术、天地融合的6G卫星通信技术等前沿技术成果被重点展出。业界首个6G综合实验室亦引发关注,其中,6G端到端实验平台能够实现6G光子太赫兹通信实时传输速率大幅提升,还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6G可行性验证正在加速推进,多个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紫金山实验室一位技术人员称。

  从此次大会来看,6G通感算智融合研发技术发展较快。据中国移动研究院展台工作人员介绍:“6G技术对感知性能、精度和效率的提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雷达等感知系统成本高、部署难等问题。通感算智融合技术已经可以应用于无人机、无人车等场景上。”

  “6G技术将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无线通感融合等领域的创新与突破。同时,6G技术将推动通信新技术与卫星、高空平台、无人飞行器等终端融合,并催生更多现象级应用出现。”韩举科表示。

  关键技术突破与验证迎来重要时刻

  当下,6G研究正处于关键技术突破与验证的重要时刻。大会提出,2024年是6G技术遴选的关键窗口期。公开资料显示,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预计最早在2024年底启动6G业务场景与需求的研究。业界期望6G能在2030年前后具备商用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在大会分论坛上表示,无线通感融合等技术已经从概念走向了实践,正逐步成为推动6G技术发展的关键力量。

  在业内看来,在6G的研发和布局上,行业仍然面临挑战和难点,比如,随着6G技术的发展,算力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目前芯片等方面关键技术仍有待提升。同时,找到超宽带和减碳之间的平衡点,是6G研究的另一个难点。”迈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浩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浩宇建议,相关机构和企业在研发6G技术时,应统筹天地一体用频需求和频率规划,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在高频器件和芯片的研发和制造技术上,并支持通信、感知、计算的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6G是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未来6G发展及研究中,要更加强调应用生态,注重信息通信技术与能源、材料等跨领域技术交叉融合。

  上市公司已涉足相关领域

  盛路通信中兴通讯等多家上市公司代表参加了大会。

  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6G也是投资者关心的热门话题。同时,多家上市公司于近日表态称,已经在6G布局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实现相关技术应用。

  盛路通信表示,公司一直按照“天基组网、地网跨代、天地互联”的思路,积极布局6G技术的研发工作。赛微电子称,公司积极在6G及太赫兹通信所涉及基础器件的工艺制造技术领域进行提前研发布局。

  “6G作为移动通信的未来演进技术,目前处于提出展望、识别关键需求、进行技术研究及确定愿景的阶段。”中兴通讯方面表示,公司已启动6G关键技术研究,多项6G潜在候选技术已成功完成IMT-2030(6G)推进组组织的原型验证测试。

  6G产业链部分关键环节的产业空间也逐步打开。卫星通信和毫米波应用的模组设备供应商恪赛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模组等6G产业链多个关键环节有望迎来规模应用。

  市场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预计,2040年全球6G市场规模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将是全球较大的6G市场之一。

  韩举科认为,在技术落地过程中,企业要加强6G应用场景的挖掘和研究,提升6G赋能行业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6G技术 通信 技术突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