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活”起来 教育“火”起来

形式“活”起来 教育“火”起来
2024年04月18日 04:46 中国青年报

    重庆红岩魂广场,“浩气长存”烈士群雕巍然矗立。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指导员刘一均带领新发展的6名党员拾级而上,来到红岩魂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江竹筠、陈然和刘国鋕等共产党人,经受住了种种酷刑折磨,百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刘一均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官兵们深受触动。

    凝望着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上等兵薛翻激动地说:“作为红色传人,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跑好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武警重庆总队始终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持续运用红色资源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昂扬精神状态,凝聚奋进力量。

    “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是红色基因的有形载体,也是培育红色传人的生动教材。”武警重庆总队领导陈志攀介绍,总队持续深挖驻地红色资源“富矿”,与驻地67个红色教育联系点签订共建协议,汇编下发百名英雄模范战斗故事集,邀请老红军、老党员来部队讲战斗故事,开展“悟优良传统、写战斗日记、编红色家谱”活动,打造以“红色微讲、红色创演、红色‘三晒’”为主要内容的“三红”教育文化品牌,教育引导官兵铸牢忠诚品格、厚植爱国情怀、投身强军实践。

    大学生士兵孙永锋入伍后,因无法适应部队纪律约束而有些情绪低落。带着“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的疑问,孙永锋探访了重庆周公馆、渣滓洞监狱等革命旧址。在追寻先辈足迹、触摸烈士碑文中,他找寻到了答案:“革命先辈用鲜血打下的红色江山,需要我们扎根军营、矢志奉献,用生命去守护。”

    “战友们好,这里是嘉兴南湖,泊靠在湖畔的那一叶扁舟就是著名的‘红船’……”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一中队学习室内,官兵们正通过镜头跟随浙江籍下士李坤雨“云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战友们刷着“弹幕”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讲传统就是精神火炬的传递。”该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何舰说,总队积极适应信息传播途径、官兵认知特点等方面的新变化,借助互联网技术丰富育人载体,依托“网络互动+正向引导”教育模式搭建直播教育系统、在线问答社区和互动交流平台,精心打造教育“云课堂”,推动传统优势与新兴技术融合增效,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活力。

    前不久,武警涪陵中队指导员李杰与正在贵州遵义休假的二级上士杨雄鹰,共同策划了一堂“云游遵义会议会址”直播教育课,广受好评。规划路线、打磨教案、前期试讲……有着播音主持专业特长的列兵杨洪波在辅助备课中感受很深,“重温革命历史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全过程参与直播教育课,让我对这段厚重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形式“活”起来,教育“火”起来。该总队还借助VR、5G等技术,组织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主播我来当”活动,发动官兵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视频、动画等网宣产品,推动红色资源与精品好课实时共享,让身处不同点位、不同岗位的官兵同屏学习、多维互动,形成“齐聚云端、共上一课”的生动局面。

    不久前,一场多课目连贯实施的高强度战术演练在驻地某山林地展开。训练间隙,该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指导员李贵辉现地讲授了一堂战地微课。

    “1951年1月,在剿匪战斗中,62军184师552团奉命围歼盐源罗家村的土匪时,遭遇敌人数座碉堡火力阻拦,战士韩廷宝把炸药包绑在胸前,顶着枪林弹雨,朝着敌人碉堡发起冲锋……”10多分钟的授课,官兵听得血脉偾张。接下来的训练中,他们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刷新了多个课目的成绩。

    “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是红色基因的‘特质’,是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内生动力。”该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张俊说,他们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准星”对准备战打仗的“靶心”,常态组织学战史、战例、战将、战斗英雄,广泛开展“读红色书籍、讲战斗故事、观革命影视、颂英雄模范”等群众性教育活动,用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英雄事迹感召官兵,用身边训练尖兵、岗位精兵等先进典型的故事激励官兵。

    前不久,武警重庆总队铜梁中队的器械训练场上,上等兵孙永锋已经做了9个单杠二练习,体能消耗很大,但他仍咬牙坚持做满了12个。这个成绩虽不是中队最好,但他实现了个人成绩的又一次突破。

    “保家卫国不光是嘴上讲,血性担当才能打胜仗……”夕阳余晖下,结束训练的官兵们齐声高唱原创歌曲《见第一就争》,铿锵的旋律唱出了这群年轻士兵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使命担当与高昂斗志。

张永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8日 06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武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