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5项“惠青举措”力邀百万青年来渝

重庆15项“惠青举措”力邀百万青年来渝
2024年04月18日 04: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重庆4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每年提供优质就业岗位40万个以上、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4月17日,记者从重庆市“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4年至2027年,重庆市计划通过15项政策举措,促进150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努力让重庆成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西部就业创业的首选之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在发布会上介绍说,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工作,为进一步搭建好青年逐梦圆梦的舞台,让大家“与产业共发展、与城市共未来”,专门印发《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2024-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该项计划核心举措共15项。在创造优质就业岗位方面,首先聚焦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计划每年提供优质就业岗位40万个以上。与此对应的政策保障是,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到重庆市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紧缺岗位就业并参保1年以上的,按每人6000元标准给予就业补贴。

    在服务国家重要战略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对接重大项目开工用工需求,每年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行动计划》对高校毕业生来渝求职、创业提供了明确支持。重庆市外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到重庆市企业紧缺岗位就业并参保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交通食宿补贴。

    对招用毕业年度、离校两年内未就业和5年内未就业等3类高校毕业生,并为其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重庆市相关部门将给予其一定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与社会保险补贴不重复享受)。对在渝求职、就业高校毕业生,《行动计划》要求为他们提供安居保障。例如,首次来渝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最长不超过14天);在渝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可按规定申请入住公租房或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各区县向辖区引进的青年人才,按月发放安家补贴(最长不超过3年)等。

    在创业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每年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1万个免费创业工位。首次在渝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高校毕业生,正常经营并带动就业,可享受最高每户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近期火爆出圈的重庆青年夜校也是适合创业的平台。团重庆市委副书记李雪芮在发布会上表示,以重庆全市域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团市委聚焦商圈、网红打卡地等青年聚集区域,探索打造一批青年夜校、青春集市、青年夜市和青年发展型园区、街区等标志性场景,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更多平台。比如,江北区星光“红石榴”夜校开办非遗文化创业经验分享课,邀请非遗传承人主讲,为从事非遗文化创业的学员“补课充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行动计划 重庆市 补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