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社区勤务员,成为居民贴心人”

“当好社区勤务员,成为居民贴心人”
2024年04月18日 04: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邵伟

    ■ 贺朝新

    “当好社区勤务员,成为居民贴心人。”这是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上渡街道唐家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曾真的座右铭。

    作为社区的“领头雁”,她始终不忘初心,努力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扎根基层 用青春书写爱民故事

    2012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曾真来到唐家岭社区工作。当时社区刚成立,是一个由外来迁入户、安置户和务工人员组成、常住人口超2万、有临街商铺1300余家的大社区。为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她和社区干部决定入户造册。在往后6个多月的日子里,她和同事们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对居民提出的困难和要求,一一做好记录。经过半年的努力,她带领社区干部完成了8000余户22525人的信息采集工作,全面了解社区残疾人、烈士家属、特困家庭等情况,为日后开展救助帮扶打好了基础。

    社区底子清了,但工作千头万绪,仅靠10多个社区工作人员远远不够,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工作重心下移。当时唐家岭社区有党员30名,党员覆盖率低。曾真被推选为社区书记后,和支委成员上门做工作,很多居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社区党员人数达70名。经批准后成立党总支,下设两个党支部,完善党员管理制度,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落实国家政策、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是社区工作的重点。曾真和同事们发动居民,组建一支145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完善“社区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志愿服务者”四级联动机制,将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她以志愿服务为链条,号召居民从“小家”走进“大家”,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从小事做起 细微之处见真情

    每天上班,曾真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察看居民群的信息,看是否有居民在群内“吐槽”,网格员是否及时回复和解决“槽点”。去年高考前夕,一位高三考生的家长在群内反映:“接连几天,对面某农贸超市的送货车早上不到6时就来了,‘叮叮咚咚’一顿卸货,影响了孩子的休息。”收到信息后,网格员及时回复楼栋长,他们一起找到该超市老板,一番沟通之后,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有一天,王女士反映小区临街路口车流量大却没有红绿灯,孩子们上学、放学路过时很不安全。曾真就和网格员商量,发动小区陪读妈妈成立巾帼志愿者“护苗队”,分早、中、晚3个时段,在路口看护孩子们安全过马路,并由王女士担任“护苗队”队长,协调值守人员和时间,于是,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上渡街道开展“上渡行”志愿服务大行动,曾真带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上渡行”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还成立了治安巡查队、文明宣传队,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大家在为彼此提供帮助的同时,也有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2023年,曾真被推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听完大会报告,她备受鼓舞。回到新化后,她及时传达大会精神,激励姐妹们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各自岗位上再立新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