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创之力为农业添智慧之翼

以科创之力为农业添智慧之翼
2024年04月18日 04:55 贵阳日报

  俯瞰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清镇骆家桥村片区。

  实施的项目在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在2024北京国际数字农业大会上成功入选“数字农业场景应用品牌企业”;自主研发的无人农场系统顺利通过相关测试……连日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所属的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喜报频传。

  让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变得更智慧、智能、绿色,这是航天智慧农业一直钻研的课题。自2016年在贵阳高新区注册成立以来,该企业致力于打造“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并在省内外获得广泛应用。

  在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管理人员点开航天智慧农业研发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手机端应用,就能实时了解大棚温度、湿度等信息,通过物联网就能控制大棚卷膜器和水肥灌溉,对万亩农田和作物实施远程管控。“太阳能电动卷膜器能远程卷起大棚覆膜,为农作物透气通风。基地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可节约30%以上的水资源,提升约20%的肥料利用率。”航天智慧农业科技发展处副处长孟庆伟说。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之一。让农业变得更加“智慧”,科技创新尤为重要。航天智慧农业深耕技术革新,自主研发出多项智慧系统和产品,使用范围最广泛的有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微太阳能智慧温室和智能灌溉控制系统。

  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是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涵盖从育苗到销售的全过程,还具备人员管理和产品溯源等综合管理功能。该平台已在贵州、浙江、甘肃、宁夏、广东等地应用于茶叶、蔬菜、柑橘、荔枝、花生等产业,促进农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供应链韧性提升。

  微太阳能智慧温室是一种集成多项技术的管理系统,其特点是温室的数据感知、传输和控制均使用微太阳能供电。相对于传统依赖强电的现代化温室解决方案,微太阳能智慧温室智能化程度更高,使农业生产更加精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有助于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节约资源和人力成本。

  此外,为了给智慧农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航天智慧农业还设立了“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智慧农业工业设计中心”。目前,该中心正在进行纳米氧发生装置系统、太阳能卷帘机、智慧云牧等产品的研发设计。

  在孟庆伟看来,工业设计中心是企业发展的“大功臣”。该中心先后设计出智能灌溉控制及管理信息化系统、智能T型三通球阀、太阳能田间控制器、智慧蝶阀/可调阀等产品。其中,智能灌溉控制系统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产品外观获得国家外观专利保护,并荣获全国农业节水科技一等奖。

  航天智慧农业打造的智慧农业新场景,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计划研发新型智能化农业设备,并进行大规模推广;建立大数据平台,整合农业生产、销售等数据,提供精准服务。同时,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精准农业相关研究与示范项目;探索农业区块链应用场景,打造可信的农产品供应链;加大人才招聘和培训力度,组建专业的农业新技术团队。”孟庆伟表示,接下来,企业将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孟庆伟说,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广袤的田野中,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无人农机进行自动播种、收割。而各种机械的背后,只需一名工人操作系统,实现管控和监测农田、作物。“如果能够成功将智慧农业和AI结合,实现无人农场管理,将真正解放人类的双手,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的领域。”孟庆伟满怀憧憬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文/图

(《以科创之力为农业添智慧之翼》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航天智慧 太阳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