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既要“叫好”还要“叫座”

6G,既要“叫好”还要“叫座”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4月17日,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在南京举行。图为6G前沿成果展。 本报记者 余萍 摄

□ 本报记者 蔡姝雯 杨易臻 张宣

4月16日至18日,以“创新预见6G未来”为主题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大会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集聚全球6G领域顶尖学者和行业专家,围绕6G关键技术、通信AI融合、未来应用等开展深度交流,全面展现6G研发最新成果,共同推进前沿创新与国际合作。

6G与AI融合是未来趋势

5G已开始在全球各行各业发挥数字化基座的作用,相较5G和5G-A(5G Advanced),6G的发展将给我们开启怎样的未来?

“6G应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既要‘叫好’又要‘叫座’。”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会中接受采访时表示,6G需要满足人机物多元需求,适用通感算多场景,实现天空地多域并存,同时兼顾带宽、时延、能效和成本等多维度要求。“相较5G和5G-A,6G不仅仅是技术的提升,还包括架构和平台的改变,这意味着需要在网络架构上进行创新,以实现更好的频谱利用率和内生安全,提高其应用的便利性、安全性和智能性。”他认为,6G的应用将扩展到卫星通信和低空无人机领域,支持人工智能的下沉,推动智能终端、算力、智能网联车等领域的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尤肖虎说,6G将成为一个更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大的产业链上,从基础器件到基站、网络再到终端和应用程序,都将得到增强和扩展,6G的发展会对信息产业产生巨大的带动和拉动作用。

“6G还将支撑各行各业进一步数字化转型。”尤肖虎认为,6G技术的发展将支持强大的连接,实现云侧、端侧和网络边缘侧的协同,推动智能制造和产业链的延伸。尤其在工业领域,目前5G在功耗、成本、上行传输能力和时延等方面仍存在局限,随着6G技术的进步,这些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在6G研发方面与发达国家并行,但仍面临不少挑战,如研发周期长、投入大、技术难题多、芯片制造工艺受限等。对此,尤肖虎认为,可通过精细化设计和智能化改革来应对。“人工智能与6G结合是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而绿色发展和算力的多样化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他呼吁,探索多样性的算法,形成健康的生态系统,并持续推动6G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发挥我国在移动通信产学研用方面已形成完整协同体系的优势,共同突破难关。

前沿成果“初探”应用场景

会场内,更为具象的6G前沿成果展引人驻足。去年,紫金山实验室建立了业界首个6G综合实验室,此次将阶段性研发成果带至展台,其中包括6G端到端综合试验平台、6G无蜂窝无线接入网系统等。

紫金山实验室普适通信中心课题负责人、东南大学教授王东明介绍,经过几年来的深入研究,紫金山实验室目前已针对国际电信联盟(ITU)去年发布的6G六大愿景进行技术研究和可行性试验验证,目前5个场景的验证已取得初步成果。“可行性试验验证是技术走向现实的关键一步,6G技术正逐渐凝练,6G应用的未来离我们已经非常近了。”

试验验证结果显示,紫金山实验室的6G技术在传输速率、频谱效率、时延等方面都走在国际最前列。“实验平台采用了光子太赫兹等技术,峰值传输速率可以达到5G的50倍以上。借助无蜂窝通信技术频谱效率,相对5G也有10倍以上的提升。”王东明说。

“要素融合”成为6G技术发展进程中的关键词。王东明介绍,在通信和感知融合层面已涌现不少新的应用场景,如6G基站能够实现以往依靠雷达完成的功能,实现健康监测、室外无人机探测、卫星探测等;在空地融合领域,通过无蜂窝无线接入网的新型技术,通信的距离可以更远,通信速率、效率大大提高,在低空经济发展中有着广阔应用前景。

“目前我们正探索5G、6G一体化推进路径,许多6G的技术和产品已逐步应用于5G网络中。”中国联通研究院相关项目负责人张忠皓介绍,此次参展他们带来了4项关键技术和成果,其中,5G/6G毫米波+RIS一体化技术是在高频领域进行的新探索,其核心组成部分“高国产化率毫米波室内分布式微基站”已实现自主可控。在相关试验中,毫米波基站可用以解决矿井信号覆盖问题,不仅提高了矿井设施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还减少了对有线通信设备的依赖,有效提升矿井作业的灵活性和安全性。

推动国际合作,打造创新策源地

围绕当前6G焦点话题,大会发布了一系列最新6G白皮书,涵盖6G网络架构、语义通信、无线智能云网络、量子信息技术等。业界认为,6G的发展不仅将带来新一轮基础设施升级,更将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动能。

“6G发展的需求技术路径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探讨,要凝聚全球智慧,尽快形成共识,促进全球移动通信前沿技术创新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副秘书长富军说。

去年的全球6G技术大会发出《全球协力推进6G国际合作发展倡议》,得到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机构关注与响应。本届大会发布的《协力推进全球6G共识与合作的行动倡议》提出,应全行业共同定义6G,从基础设计上构建开放合作的新生态,面向绿色可持续要求,融入通感算智特性,力促6G成为未来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建立广泛的平台组织协作机制,以ITU发布的6G愿景为牵引,协同各地区平台及组织的需求导入,共同推进6G未来产业与服务应用的合作共赢。

把握发展机遇,南京正致力于打造全球6G创新策源地,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开展重大科技任务攻关。17日下午的大会开幕式上,《紫金山科技城加速培育以6G技术引领未来产业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汤小南介绍,紫金山科技城将锚定“3+X”重点领域,实施6项“紫金工程”,出台10条“紫金政策”,开展两个“紫金招募”。

其中,锚定“3+X”重点领域,即打造先进通信、未来网络、人工智能3个高成长性的未来产业,同时培育“X”个前沿性未来产业。6项“紫金工程”和10条“紫金政策”的推进,将通过产业链贯通式服务,重点培育“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全力招引和培育生态主导、引领产业发展的头部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围绕未来产业发展,将开展紫金智库招募行动和紫金伙伴招募行动,面向全球公开招募业内专家和合作伙伴,构建“载体+运营+双招双引”新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5G 6G技术 通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