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秸秆“变废为宝”助力绿色发展

连云港赣榆:秸秆“变废为宝”助力绿色发展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大鹏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葡萄大棚内,一排排葡萄藤架下,撑着红棕色“伞盖”的大球盖菇从金黄色稻草铺就的菌床下破土而出,露出白白胖胖的“伞把”,胖嘟嘟、圆滚滚的样子引人喜爱。

“大球盖菇俗称赤松茸,是一种营养丰富、口感鲜美的食用菌类,把它培在果树林下,能降解部分培养料,给土地增肥。我们利用农业大棚冬闲期间进行种植,其经济价值高,多一份很可观的收入。”大鹏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克波,边熟练地采摘着大球盖菇边说。“大球盖菇的需求量日益增长,市场前景广阔。”谈及今年的收成,刘克波说,“大球盖菇一般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可播种,自然气温最高不超过25摄氏度。亩产量在5000—6000斤,目前市场回收价格每斤8—12元,我们棚内种植了50余亩,预计产值250万元。同时,大球盖菇是在冬季闲置的葡萄大棚内种植的,待大球盖菇收割完成后又开始种植葡萄,确保‘菌果’两收。”

像刘克波所说,这样的“菌果轮作”循环模式,让原本闲置的水果大棚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废弃基质还田作为有机肥,为当地农田两季种植提供充足肥料,既节省化肥成本,又实现了一田多收,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收入。

“种植大球盖菇不仅为农民开辟了新的收入来源,还推动了秸秆的高质化利用,形成了一种绿色循环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农作物的附加值,还生态环保,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据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球盖菇主要以农作物秸秆为种植原料,为大球盖菇提供充足的栽培原料,栽培结束后的基质可直接还田,既能让秸秆循环利用,避免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又增强土壤活力。

与此同时,为帮助秸秆加工解决秸秆存储霉烂问题,赣榆区因地制宜,利用农村空闲场地作为堆场,购置秸秆捡拾打捆机、搂草机、装载机、揉丝机等设备,提升各村秸秆收储转运和初加工能力。在水果种植大棚旁的一处场地上,整齐堆放着已经打捆好的秸秆,村民们正忙碌地生产秸秆饲料块,粉碎、揉丝、除尘、压缩,最后在生产线末端“吐出”一块块压缩好的饲料,被送往牛羊养殖场,原本一文不值的秸秆,成为养殖户争相抢购的“香饽饽”。

目前,赣榆区探索稻麦秸秆收储模式和高值化利用取得一定的成效。下一步,赣榆区将着力推进秸秆资源化高质利用,扶持、壮大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农民积极回收、利用秸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专业化、规模化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聚焦农民生产需求,通过政府部门和村合作社的“沟通桥梁”,让田地里的秸秆“变废为宝”,提升秸秆利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力”。 王从连 贾新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连云港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