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幅度放缓

各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幅度放缓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孙蔚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70城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比前期有所上升,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降幅扩大。

  环比来看,3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上涨0.5%,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7%和0.4%;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降幅均与上月相同。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4%、0.3%、1%和1%;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5%,降幅均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分别上涨0.8%和4.3%,广州和深圳均下降5.5%;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和3.4%,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9和0.7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7.3%,降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6.4%、6.9%、8.6%和7.4%;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9%和5.7%,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8和0.6个百分点。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对记者表示,3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下降幅度明显收窄,其中北京、上海的稳定性表现更好。从二三线城市来看,重庆、西安、吉林等地的房价环比出现上涨,更多是受供给结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新房价格的下行还和市场供应增多有一定关联,从安居客监测的数据来看,3月份重点65城新房新开盘数量环比大涨155%,其中一线城市明显发力,环比涨幅接近350%。受新开盘量大增影响,在售项目总量环比增加0.4%,新房存量规模小幅上升。同时,房企加大优惠促销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房价,3月份多城市多项目推出价格优惠举措,部分红盘热度较高,使得需求热度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深圳、上海和广州热度涨幅均在30%左右。

  从二手房来看,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行更为明显,结合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提升,“以价换量”表现更为明显。由于二手房挂牌量持续增多,市场整体依然呈现供过于求态势,带动房价下行压力增大。从安居客线上数据来看,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房挂牌量环比增加15.8%,二线城市环比增加15.1%,三四线城市环比增加12.6%。“挂牌时长总体回落,这也是‘以价换量’的直接体现。”张波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整体看,2024年的楼市“小阳春”已经出现,但热度不如前几年,整体市场在政策的呵护下逐渐寻找底部,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随着政策落地、价格下调,市场跌幅在逐渐收窄,其中一线城市表现最明显。

  对于未来走势,张波认为,3月份政策出台较多,例如公积金及利率下调等,对市场信心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公积金政策本身属于配套性政策,很难起到直接带动潜在人群入场的效果。未来更期待“以旧换新”等新政出台,对增加需求产生更直接作用。

  张大伟认为,4月份,一线城市“小阳春”将持续,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依然是未来政策的方向;在需求端,降低购房门槛和成本仍是政策聚焦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