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微纪录片如何破局

当代微纪录片如何破局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微纪录片的优势日益凸显。其不但能更好适应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发展,而且能通过艺术化的手段,记录平日的真实生活和再现真实的历史事件。随着早期新媒体、自媒体运营时代逐步走向尾声,微纪录片如何革新迭代、更好适应时代发展、避免受众流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现如今,几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机,只要有意愿,几乎每个人都可成为创作者和传播者。微纪录片的取材大多来源于人们的生活日常,记录者以自身视角,以真实性为基本原则,记录身边人身边事,再通过一些艺术化的手法对拍摄素材进行加工。一些短视频软件的不断更新迭代,也为非专业人员利用手机直接拍摄、剪辑发布微纪录片提供了便利化条件。近年来,《早餐中国》《全民战“疫”》等纪实类的微纪录片以微视角、小切口方式记录生活点滴,讲述更加真实的故事,呈现更加多元立体的主角形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微纪录片的短平快特征,较为符合当今时代人们快节奏以及碎片化娱乐的需要。不仅观看场景不受限制,还以其短小精悍的特点更有利于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如《早餐中国》以一种“早餐+探店”的方式,从寻找全国各地隐藏在社区内部、当地民众常吃的特色早餐入手,让习焉不察的早餐重回大众视野,迎合了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而短视频平台的“流量为王”,也“倒逼”微纪录片的多元化发展。除了虚实结合等新型创作方式外,近年来延时摄影、高空拍摄、水下拍摄、航拍等拍摄手段也被频繁应用于微纪录片中,如《如果国宝会说话》以单线索、多系列的个性化叙事方式,辅以快节奏的剪辑,更加符合微纪录片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传播与用户的信息接受效率。

此外,短视频、微博、视频号等新型传播平台的出现,也为微纪录片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如《最美中国》《海派百工》等微纪录片,都因在视频网络新媒体平台播出,提升了关注度。

然而,微纪录片的发展也面临挑战。首先,相较于短视频而言,微纪录片的传播渠道仍存在局限性,仅能通过收视率来判断,结果通常较为片面,导致无法适时对播出方式、播出时间等作出有效调整,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微纪录片的传播效果和传播效率。其次,传播出现同质化趋势。因微纪录片素材来源广,对创作者技术要求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微纪录片的创作中,使得微纪录片生产播出“爆炸式”增长。但仔细对比可以发现,不少微纪录片内容大同小异,有些甚至生搬硬抄,缺乏个性化、创新性表达。此外,作品质量也良莠不齐,不少微纪录片存在画面粗糙、录制不全、内容浅显、刻意混剪等问题。

微纪录如何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强化内容的真实性。在这个内容为王的时代,要想获得更高评价和更高收视率,首先要保证微纪录片真实性的基础,创作者要多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多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同时也可以深度挖掘社会热点内容,与身边真实事件结合进行创作,保持住观众对微纪录片的信服度,进而巩固和吸引更多受众群体。

恰当运用新技术。人工智能、AR、VR等新技术的出现,为微纪录片创作革新提供了更多可能。在电影、游戏等产业中,已经与VR技术进行了融合探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也扩大了这些产业的消费市场。将VR技术运用到微纪录片当中,可以提供三维的观看效果,引导观众进入更加逼真的空间,创造出更加真实的观看环境。VR等新技术与微纪录片的有效融合,可以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感体验。例如VR纪录片《我生命中的60秒》,因运用了VR技术,虽然124名拍摄者分别身处32个地区,但他们在同一时间段内,让观众感受到了同在地球同一时空的神秘之感,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观看体验。

多方面融合发展。首先要拓宽微纪录片的传播渠道,通过短视频、微博等方式进行多渠道播出,也可以利用公众号、微博评论等方式进行宣传介绍,迎合消费者快节奏、碎片化的信息需要。同时,也可与电影、音乐、文学等传统领域展开跨界合作,在不影响微纪录片纪实风格的前提下增强戏剧性、故事性,巧妙拉近纪录片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深化观众对纪录片的记忆,这也可以为微纪录片的创作提供更丰富的素材和更多改进提升的可能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纪录片 新媒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