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WPS“套娃式”收费别套住自己

金山WPS“套娃式”收费别套住自己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原本只需要购买一个会员就能使用所有功能,现在却需要不断升级、续费,才能保持对软件的使用权,不仅损害了用户的权益,也削弱了用户对WPS的信任和忠诚度。

■余明辉

  近日,湖南长沙消费者小媛(化名)反映称:“我在金山办公软件WPS购买了‘超级会员’,不久后又加钱购买了可用AI功能的‘超级会员Pro’,现在又出现弹窗——若要继续使用AI功能需要交钱升级成‘大会员’。”4月16日,小媛告记者:“这不就是‘套娃式’收费吗?今后是不是每增加一个新功能,就增加一项收费?”WPS热线客服回应记者问询时表示:“目前还没有会员体系整合政策,但是今后可能会对会员体系进行升级或者推出完善会员功能的产品。”(据4月16日上游新闻报道)

  “套娃式”收费模式的本质,就是通过不断推出新的会员等级和功能,以诱导用户不断升级和付费。然而,这种模式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它增加了用户的经济负担。原本只需要购买一个会员就能使用所有功能,现在却需要不断升级、续费,才能保持对软件的使用权。这不仅违背了用户购买软件的初衷,也损害了用户的权益。其次,这种收费模式也削弱了用户对WPS的信任和忠诚度。当用户发现自己被不断套牢,需要为同一个软件支付越来越多的费用时,他们对WPS的好感度自然会大打折扣。

  从商业角度来看,WPS或许能够通过这种“套娃式”的收费模式在短期内获得可观的收益。然而,从长远来看,这种短视的行为无疑会损害WPS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份额,杀鸡取卵是要自毁前程的。一个优秀的软件产品,应该以其卓越的性能、良好的用户体验和持续的创新来赢得用户的青睐和信任,而不是通过不断推出新的收费项目来榨取用户的价值。

  更值得注意的是,WPS的“套娃式”收费模式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WPS通过不断推出新的会员等级和功能,诱导用户升级和付费,无疑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害。

  此外,WPS的程序臃肿、设置混乱等问题也尤为突出。一个优秀的软件产品,不仅要在功能上满足用户的需求,还要在用户体验上做到极致。WPS作为一款办公软件,其稳定性和易用性直接关系到用户的工作效率和使用体验。然而,根据用户的反馈,WPS在安装后经常出现大容量的文件夹,程序代码不够简洁,设置也乱七八糟。这些问题不仅浪费了用户的存储空间和时间,也影响了用户对WPS的整体评价。

  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办公软件作为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工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WPS应该以创新为动力,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安全的服务。但其目前的“套娃式”收费模式,显然与此格格不入。WPS应立即停止并纠正这种不合理收费行为,回归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初心。只有这样,WPS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增加客户黏性的同时,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wps 收费 软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