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助力港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科技金融助力港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8日 05:08 媒体滚动

□ 胡阳梅 张伟 朱灿 卞研

“贷款审批通过后,资金马上到账,农业银行的服务真是做到了我们科创企业的‘心坎上’。”今年3月,农业银行连云港分行向连云港神汇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供1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近年来,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工作,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服务科创企业水平,以科技金融助力港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为了推动连云港市科技金融工作,早在2021年我们就联合多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连云港市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六个一百’工程实施方案》。近期我们又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提升科创企业金融供给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通过加大科创企业信贷投放、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提升科创企业融资能力等措施,更好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助力科创企业加快发展。”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高季锋介绍。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加强与市科技局、工信局等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建立了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为主体的市科创企业库以及科技金融政策库、产品库,全力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科创企业信息互通与融资对接,特别是针对无贷户开展重点服务,持续加大科创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截至2023年末,全市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达644.5亿元。

近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市级“瞪羚企业”——江苏方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企业用电信息数据成功获得江苏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认证,邮储银行连云港市分行以数据知识产权为融资抵质押品,为企业提供5000万元贷款支持。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仅是连云港市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的一个案例。今年初,交通银行连云港分行成功落地江苏省首笔绿色研发专项贷款,支持方洋水务有限公司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技术研发。此外,苏州银行还开办了“花果山知识贷”连云港特色科创金融产品。

为了更好地帮助科创企业特别是中小科创企业获得融资支持,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积极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银政合作,充分用好各类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帮助科创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减轻融资负担。近期,江苏省财政厅出台了科创企业首贷贴息政策,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及时将相关政策要求以及潜在科创企业客户名单推送至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尽快推动这一新政策在连云港市落地。3月22日,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开辟绿色通道,为连云港博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全市首笔300万元科创企业首贷贴息贷款。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地科创企业首贷贴息贷款,向更多科创企业提供优惠融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还持续推动“苏科贷”“苏知贷”等支持科创企业的政银产品增量扩面,与市科技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等部门形成支持科创企业融资的政策合力。

日前,人民银行总行又设立了额度5000亿元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科创企业贷款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进一步激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科创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此外,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还推出了“苏创融”“人才贴”等创新产品,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更好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用足各类科创企业金融支持政策,持续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加大科创企业金融供给,立足港城扎实写好科技金融大文章,为连云港市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金融保障。”高季锋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连云港市 港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