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GDP超预期增长5.3%

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GDP超预期增长5.3%
2024年04月18日 05:0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一季度GDP增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在业界专家看来,一季度GDP增速好于市场普遍预期,背后主要是稳增长政策前置发力,叠加外需向好,这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较好基础。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认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去年一季度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积压需求集中释放时段,在去年较高基数基础上实现良好开局,将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季度GDP增速达到了5.3%,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巩固了我国经济复苏向好态势。”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4月16日在“国是论坛:202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包括《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从全球视角来看,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达到5.3%,这是‘挺高的增速’,且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一致。”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4月16日就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时表示:“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政策靠前发力,狠抓落实,推动一季度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开局良好。”

生产需求主要指标稳中有升

对于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的情况,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这主要有三大因素共同推动经济持续恢复:一是产业升级保持较好态势,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强化;二是外需回暖助力出口增速企稳回升,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在服务消费方面,中国银行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季度,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明显快于商品零售增速(4%)。春节、清明假期国内旅游市场表现强劲,出游人次、旅游收入均超2019年同期。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天水麻辣烫等网红旅游城市接连出圈。

今年一季度,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态势,生产需求主要指标稳中有升。

官方数据显示,首先,从生产来看,第一产业增长总体稳定,增加值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呈现稳中有升。

其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住宿餐饮、交通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去年是疫情防控转段以后服务业较快发展的一年,在去年服务业高基数的基础上,今年服务业继续稳定增长。

再次,从三大需求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指标增长都是稳中有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5%,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在“国是论坛:202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投资、消费、外贸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方面多项高频指标表现持续向好,表明我国经济多引擎同步发力,实现良好开局。

未来经济景气度有望进一步回升

展望二季度,范若滢对记者表示:“未来中国经济景气度有望进一步回升。”在她看来,中国经济恢复情况将主要取决于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国际环境变化、宏观政策力度与效果三个因素。

东方金诚预计,二季度稳增长政策效果会进一步体现,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望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动能回升势头将会延续,叠加以GDP两年平均增速衡量的上年同期实际经济增速走低,二季度GDP同比有望进一步加快至5.4%左右。

温彬还称:“由于去年二季度基数偏低,如果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5.5%以上区间。”

由此,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加快,但是受访专家认为,3月实体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基础或仍不稳固。由此,要稳固经济复苏势头,还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温彬认为,一季度GDP表现好于预期,但从3月数据来看,经济呈现边际降温势头。如果要稳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还需保持逆周期调节力度。在温彬看来,下一阶段,如果要稳固经济复苏势头,还需在政策落实方面多下功夫。

宗良也持类似看法,要关注GDP增长的持续性,要有持续的政策来保障高质量实现全年GDP增长目标。

在宗良看来,一是要加快推进财政政策落地,提高资金使用质效,该落地的政策要赶紧落地,确保资金尽快到位;二是要采取多种措施实施好金融政策,同时关注海外央行的货币政策节奏,特别是美联储的动向;三是进一步深挖消费、投资增长空间,加大扩内需力度,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对拉动经济增长有积极意义。

盛来运也表示:“目前外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的关键阶段,市场经营主体的信心和经济回升的动力都需要进一步增强。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固本培元,持续增强市场信心和经济运行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

(编辑:孟庆伟 审核:郝成 校对:张国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季度GDP GDP 经济增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