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过境我市候鸟总数已超80万只(图)

今春过境我市候鸟总数已超80万只(图)
2024年04月18日 05:27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璠)昨日,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天津文化中心广场组织开展第43届“爱鸟周”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鸟类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随着生态环境日益向好,我市监测到的鸟类种群数量逐年呈上升趋势,今年春季候鸟迁徙期,在我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首次观测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鹳。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春过境我市候鸟总数已超过80万只,包含大量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候鸟种类和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除东方白鹳、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等“常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鹳首次现身我市。彩鹳在国内的分布记录极为有限,此次现身不仅体现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对维护生物多样性起到的显著成效,也凸显了我市作为国际候鸟重要迁徙通道,对候鸟迁徙发挥的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了《天津市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管理办法》《天津市举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同时,以“昆仑2023”“清风行动”“网盾行动”“平安寄递专项行动”“全面加强鸟类保护专项治理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委、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委、天津海关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交易、非法寄递、非法走私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充分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遏制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发展势头。市规划资源局组建了2支志愿者候鸟护飞小队,深入各区,配合当地林业、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候鸟护飞行动,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助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通过监测调查,2023年非法猎捕、非法交易候鸟案件数量较2022年明显下降,为候鸟创造了安全的野外生存环境。

  每年4月的第三周是我市“爱鸟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保护候鸟迁徙通道,共建绿色美丽天津”。昨日宣传活动现场签署了政企共建人工鸟巢、鸟类联合巡护救助共建协议,展出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观鸟手册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吸引众多市民和鸟类爱好者参与。“爱鸟周”期间,市规划资源局官网还开设了天津鸟类科普专栏,积极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野生动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