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金白银的举措留下“数字游民”

用真金白银的举措留下“数字游民”
2024年04月18日 03:35 四川日报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邓也

      4月12日,资阳国际“数字游民”社区在资阳临空经济区仁里村启动营业,这里以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优美的自然风光、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同时还有政府的政策支持,为“数字游民”提供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旅居式创新场域。目前首批36名“数字游民”已入驻社区。

      所谓“数字游民”,是依托互联网数字平台,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完善的时代背景下,进行服务和实现交易的自由灵活就业的人。他们以知识和技能作为核心生产力,以数据表达产品产出,以点对点网络状的方式进行连接和交流——这样一种新兴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如今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潮流。

      据《“数字游民”与全球经济发展(2023)》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字游民”人数将达到1亿。“数字游民”通常具备高超的技术能力和创新思维,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可以通过创办企业、专业服务、促进贸易等方式,推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文化交流融合。可以说,“数字游民”已经成为互联网经济时代劳动力的重要构成,各方也越来越关注这一群体,并出台相应的政策来吸引招揽他们。据《福布斯》统计,全球已有四十多个国家推出“数字游民签证”。

      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和文化现象,“数字游民”兴起的背后是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是“数字游民”存在的基础。“数字游民”不受本地数字产业规模或数字企业数量的影响,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要。区域内的网络好不好、算力够不够,这些硬件指标将直接决定他们的工作效率。除此之外,还包括人才政策和税收政策的倾向性,交通出行和政务服务的便捷度,都是影响“数字游民”考虑去留的重要因素。

      “游”是“数字游民”的生存状态。我们知道,游牧的人逐水草而居,而“数字游民”择美景及性价比而驻。风景如画的山水田园和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是“数字游民”的重要追求之一。“赚一二线城市的钱在三四线花”,就是这个道理。目前,我国的一些旅游城市正在成为国内外“数字游民”目的地。优质的文旅资源和较低消费水平,也正是这些地方的最大优势。如果将两者的优势和需要充分对接,实现一拍即合的良好联动,就能在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激励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数字游民”并非只是“远程办公”那么简单,吸引“数字游民”青睐和入驻,更是一场经济战、人才战,以及政策创新和社会文化的碰撞。想要占得先机,必须及时出台真金白银的举措来鼓励、支持、保障,营造让更多“数字游民”留下来的良好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银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