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的是那份放不下的惦念

播出的是那份放不下的惦念
2024年04月18日 03:35 四川日报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人物名片

      袁志成,男,1956年1月生,中共党员,泸州市古蔺县金兰街道桂香村原党支部书记。创办“夫妻广播站”30年来,持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向善向上向好。自筹资金建立“桂香文化博物馆”和“国学家风讲堂”,展示乡村变化,留住乡愁记忆。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好人”等荣誉。

    人物故事

      “老袁去哪了?”4月14日傍晚,泸州市古蔺县金兰街道桂香村的村民们聚在一起,耳边没有“老袁广播站”传出的熟悉声音,有人问道。“在成都住院,还有十多天回来,我今天专门打过电话了。”人群里的一句话让大伙稍微安下心来。

      让村民们牵挂的“老袁”名叫袁志成,是村广播站的播音员。这座广播站由他创办,已经服务村民30年。

    自筹资金办广播站

      “桂香是个死角落,岩多地少土壤薄,出门就爬坡,汗珠如雨落,左有二陡岩,右有红岩角,要想通公路,是在打梦觉。”过去,桂香村地处古蔺县观文镇、龙山镇、护家镇三镇交界处,发展条件差,消息闭塞,当地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

      1994年,38岁的袁志成返乡担任桂香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在那一年,袁志成自筹资金办起了村里的广播站。当过木工的他自己动手,买来零件做设备、布线路,前前后后花了10000多元,把家里多年的积蓄折腾了进去。

      “要当党的方针政策的‘信使’,要当乡亲们的‘眼睛’。”袁志成每天通过收看新闻联播、阅读报纸等途径收集最新的时事热点,再用和妻子一问一答的形式将其转化成乡亲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播出,也因此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夫妻广播站”。

      除了让村民们了解政策,袁志成还曾通过广播帮助邻村村民“截”住了被偷的牛。“有了广播来帮忙,村民们沟通多起来了,村上的工作也越来越顺畅。”袁志成说。

      就这样,30年间,“夫妻广播站”陪伴桂香村和邻村的村民度过了无数个清晨和傍晚。

      “老支书,早点康复回来,好久没听到你的广播了,我们都很不习惯。”在袁志成外出就医不得已暂停广播的十多天里,不少村民给他发微信。“我最惦念的也是广播站,争取早点回到我熟悉的播音台前。”袁志成说。

    实实在在为群众干点事

      “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干点事,不然自己这关都过不去。”从成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那天起,袁志成就给自己立下目标。

      除了设立“夫妻广播站”,袁志成还牵头开展修路、修桥、农网改造、发展脆红李产业、修学校……结合桂香村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他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和乡村旅游业,增加村民收入。去年,桂香村种植蔬菜200余亩,销售收入达30余万元。

      “我们村正在重点发展富硒大米种植,我就用广播和大家聊聊如何用好政策、科技、品牌的力量来种好大米。”袁志成介绍,桂香村种植了150多亩富硒大米,亩产稻谷1000多斤。不仅如此,他还深入挖掘当地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反映农村发展变化的各种物品,在村里建起“桂香文化博物馆”,馆内设有红色文化馆、家风家教馆、农耕文化馆等八个展馆和一个“国学家风讲堂”,为乡亲们留住乡愁。

      如今,袁志成虽已退休,但古蔺县委组织部给他设立的“老支书工作室”常常有人来访,村里有难以解决的问题,都愿意来找他帮忙。“希望还能为桂香村乡村振兴再做一些贡献。”袁志成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支部书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